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多元贸易 分散外部风险 韩国全面扩大与东盟合作

2019年12月13日 10:13   来源:经济日报   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近年来,韩国持续推进与东盟合作,旨在加快韩国在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布局。近日,随着韩国—东盟特别峰会和首届韩国—湄公河流域国家峰会在韩国釜山相继召开,韩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呈现出以扩大经济合作为主,同时向其他领域延伸的趋势。在韩国外贸投资、对外交往领域,东盟的重要性进一步得到提升。

  近几年,韩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经历了一个持续深化过程。先是韩企对越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韩越贸易额和韩企对越投资额不断上升。2017年,韩国提出了旨在重点加强与东盟开展合作的“新南方政策”,力图将东盟打造成继中、美、日、俄之后的第五个韩国重点外交对象。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韩国总统文在寅先后访问了东盟十国,成为历史上首位出访所有东盟国家的韩国总统。与此同时,韩国与相关国家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并逐步搭建起双边自由贸易协议(FTA)网络。

  之后,韩国又将目光锁定在了湄公河流域国家,将其作为继越南之后的又一个重点合作地区。此次韩国—东盟特别峰会期间,韩国与东盟不仅在经贸和投资领域取得了诸多成果,还将合作领域扩大到了人文交流、非传统安全等其他领域。

  韩国—东盟特别峰会期间,韩国与东盟签署了《关于韩国、东盟构建和平繁荣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9韩国—东盟特别峰会联合议长声明》,重申了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商定要提升域内经贸和投资活力,欢迎相关各方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工作中达成一致性意见。

  韩国与东盟还商定将改善签证制度,扩大文化旅游交流,开展公共行政合作,同时也要深化在水资源、网络安全、海洋污染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另外,韩国与泰、缅、老、越、柬五国共同发表了《汉江—湄公河宣言》,提出优先对文化旅游、基建、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及农村、信息通信、环保、非传统安全等领域开展合作。

  从双边合作角度来看,韩国在此次峰会期间也取得了不少成果,涵盖多个产业领域。韩国与泰国签署了《东部经济走廊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和《水资源管理合作谅解备忘录》,修改了《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合作领域扩大到新型汽车、电子设备、射线加速器、研究用途核反应堆、科学卫星等高科技领域;与老挝签订了港口管理、韩语职业教育培训、知识产权等相关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就湄公河水资源输送研究扩大合作方案;与马来西亚签订了信息通信、卫生医疗、水资源治理、避免双重征税、海事业务及船员培训等相关合作谅解备忘录;与缅甸签署了扩大水产合作、职业培训、环保领域的谅解备忘录;与菲律宾和新加坡签订了军工产业谅解备忘录;与柬埔寨着手开展韩柬双边自贸协定研究工作。另外,现代汽车与印尼政府签订了15.5亿美元投资建厂协议。峰会前夕,韩国和印尼还签署了双边自贸协议。

  峰会期间,韩国政府多个部门都在会议、展览会等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推动更多韩企进军东盟市场。让韩企进一步打入东盟市场,推动韩国贸易多边化是韩国当前正着力推动的政策之一。这既有内因,也有外因。

  2017年,韩国GDP增速为3.2%。去年韩国多次下调增速预期,GDP增速最终下滑至2.7%。今年,韩国经济发展不及预期,又曾数次下调经济增速预期,今年要想“保2”比较吃力;外部环境方面,贸易保护主义打击了韩国出口。美国近3年在金钱问题上频频对韩施压,曾多次威胁对部分韩国产品加征关税,施压韩国放弃发展中国家地位,在驻韩美军费用分担问题上更是对韩极限施压。同时,中美经贸摩擦也不利于韩国对外出口。另外,日本加强对韩出口管控,至今仍未有让步迹象。韩国主要贸易伙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加速了韩国推动贸易多边化,以分散其对外贸易的风险。(经济日报 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推动多元贸易 分散外部风险 韩国全面扩大与东盟合作

2019-12-13 10: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