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加德执掌欧央行后首次议息 利率按兵不动

2019年12月13日 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12月12日电 (记者 彭大伟)欧洲央行12日举行新行长拉加德上任后首次议息会议,决定维持欧元区基准利率不变。欧洲央行当天表示,今年11月重启的量化宽松将一直持续到该行下一次加息前。

  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是欧元区货币政策中枢。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法国人拉加德今年11月起接替意大利经济学家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行长。

  上任一个多月来,拉加德在出席公开活动时对货币政策表态谨慎。由于本月12日的议息会议是她就任欧洲央行行长以来首次,故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会后公布的欧洲央行议息决议表示,将维持欧元区三大基准利率在9月议息会议时设定的水平不变,即主要再融资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分别维持在0%和0.25%,隔夜存款利率仍为负0.50%。

  决议指出,11月1日起欧洲央行已重启每月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预计,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一段必要的时间,以增强利率政策的宽松效果,“并将在其开始加息前不久结束”。

  拉加德当天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欧元区通胀预期朝着接近但低于2%的水平出现强劲增长势头前,预计欧元区基准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或更低水平。

  她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所面临的地缘政治、保护主义抬头和新兴市场脆弱性等风险因素仍表现出负面影响,但已有一定程度的缓和。(完)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拉加德执掌欧央行后首次议息 利率按兵不动

2019-12-13 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