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定的“通胀斗士”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去世

2019年12月12日 07: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英媒称,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去世,享年92岁。沃尔克在任职期间成功制服了美国的急剧通货膨胀,这一问题导致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美国的全球威望和实力严重受损。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9日报道称,据沃尔克本人创建的良好政府倡导组织沃尔克联盟说,沃尔克于12月8日去世。

  报道介绍,沃尔克是一名忠于职守的公务人员,从各个方面看都形象高大——他身高6英尺7英寸(约合2米)。他曾在从约翰·肯尼迪到贝拉克·奥巴马等多位总统手下工作,甚至在面对政治风暴时也赢得了诚实正直和决策坚定的名声。

  1979年,沃尔克由吉米·卡特提名为美联储主席,当时他面临的任务是遏制大通胀。大通胀导致物价涨幅达到两位数水平,并使美元在外汇市场承压。

  沃尔克的一大成就是,无视政治选举周期,在上任几周内就说服美联储理事会成员采取务实的、新的反通胀货币战略。

  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他持续抗击通胀,为美国经济大幅复苏奠定了基础。此后,美国一直未出现类似的通胀飙升问题。

  据报道,沃尔克后来的工作包括调查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以及金融危机后在奥巴马总统的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任职。他倡导更严格的监管改革,并为国会通过旨在限制大银行冒险行为的所谓“沃尔克规则”铺平了道路。 

  沃尔克还是坚定的国际主义者,深信美国在全球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他在1992年撰文称,所谓“美国治下的和平”时代已经过去。但他补充道:“我的感觉是,其他国家——老盟友和新兴民主国家,无论贫富——仍将欢迎美国发挥建设性的领导作用。”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坚定的“通胀斗士”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去世

2019-12-12 07: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