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评:中国议题成不了挽救北约的呼吸机

2019年12月05日 08:25   来源:环球时报   

  4日在伦敦闭幕的北约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称北约认识到,“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及其国际政策带来了我们作为一个联盟需要共同应对的机遇和挑战”。报道说,这次北约峰会第一次将中国列为了一个单独的话题,而中国进入联合声明也是北约峰会的第一次。

  联合声明还有一句对5G的表述说,“北约和盟国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致力于确保我们的通信(包括5G)的安全性,都认为需要依靠安全且适应力强的系统。”它没有点华为的名字,而且这一表述也比较模糊。

  在这次会议举行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对媒体说,中国崛起事关北约各成员国的安全问题。他提到中国的洲际导弹、北极政策以及在全球各地的基建投资,称“北约不会去南海,但中国正在靠近欧洲”。他同时表示,“但是北约的目标并不在于创造一个新的对手”。

  毫无疑问,中国没有威胁北约成员国,欧洲国家都在积极与中国开展正常合作,即使一些国家对中国影响力的扩大感到某种不安,也主要来自经济竞争领域,与传统的安全领域挂不上钩。北约作为政治—安全组织讨论中国,这本身就很牵强,美国显然是设置这一话题的主要推动者。

  自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以及华约解散以来,北约一直处于迷航中。美国想拉上北约对付中国,这看上去可以给北约找一件新事做。但这太奇怪了,与欧洲国家对中国的战略利益基本是抵触的。欧洲国家要用割自己的肉来帮美国的忙,它们缺少这样做的动力。

  传统西方国家里只有澳大利亚在对华政策上跟美国贴得最紧,华盛顿想将整个北约“澳大利亚化”,但欧洲人的地缘政治心理与孤悬在大洋上的澳大利亚截然不同。欧洲有自我壮大的意识和愿望,不希望在美中之间搞战略上的选边站。德国和法国不时与美国发生口角甚至更严重的摩擦,它们有强烈的欧洲主体意识,不愿意自我矮化。

  现在整体上是北约内部凝聚力最弱的时候,4日的会议结束后,特朗普总统取消了原定的记者会,这被解读为北约内部严重分歧的一个最新表现。

  这种情况下,中国很难成为凝聚北约的有力理由。实际情况更可能是,中国议题在北约内部造成更多分歧。4日的联合声明同时提到中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这一摇摆的表述可以看成是一些欧洲国家与美国相互妥协的结果。

  美欧如今最大的纽带是意识形态,特朗普上台以来,双方的共同价值都在出现裂痕。双方的共同利益体系在加速动荡、破损,这种趋势越严重,欧美关系的传统定义就越将面临挑战。

  中国需要坚定执行对外开放政策,扩大中欧经贸合作,加强与欧盟及欧洲主要国家的战略沟通。那样的话美国就会在拉欧洲对付中国的问题上举步维艰。如果我们能够有效地减少中欧的意识形态摩擦,不给“西方”这个概念过多浮现的机会,那么会让美国“拉欧制华”变得更难。

  意识形态不是万能胶,没有真实、强大的共同利益,北约就注定精神不起来。如果想用中国议题作为北约生存下去的呼吸机,将是严重的错误。北约不能讳疾忌医,更不能病急乱投医。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社评:中国议题成不了挽救北约的呼吸机

2019-12-05 08:25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