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媒:全球专利申请集中于中美等五个国家

2019年11月24日 09: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德媒称,最新《世界知识产权报告》指出,全球超过三分之二的专利申请、将近一半的科研工作都聚集在五个国家: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和美国。尽管技术创新集中在少数“热点”区域,但是越来越多的科研活动依赖于跨越国界的合作。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17日报道,数字技术的发展使得世界不同地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而在科学与技术发展领域的国际交流也日益增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前发布的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在分析数以百万计专利和科学出版记录之后,证实了这一趋势的发展。

  报道称,尽管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不断增多,但是技术创新的热点地区仍然主要集中在五个国家: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和美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对此表示:“在这些地区,专业人员聚集,他们协同合作,交流创新理念,再加上一些知名的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助力,以及非常活跃的企业文化。这些创新中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虽然位于不同国家,但这些创新中心的共同点包括开放的人文环境,对创新思维的高接受度,好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科研机构和企业所享受的优良框架条件。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全球所有发明创造当中29%都来自一下这十个“热点”地区:美国的加州硅谷、纽约和波士顿,中国的上海和北京,印度的班加罗尔,日本的东京以及欧洲的伦敦、巴黎和法兰克福。

  

  报道称,作为德国的金融中心,法兰克福在过去5年里申报专利的数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九。高锐指出:“法兰克福很多方面都符合‘热点’的特征,包括优秀的研究机制,城市的金融中心地位,对企业的巨大吸引力等。”不过他也表示,和其他国家的技术创新聚集于个别城市不同,德国的创新活动比较均匀地分布在多个中心城市,除了法兰克福之外,还有慕尼黑、柏林、斯图加特等。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还观察到,从全球范围来看,技术创新的中心地带开始从美国和欧洲转移到亚洲,去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专利申请都来自亚洲。

  高锐分析道:“中国在亚洲并非一枝独秀,韩国技术创新方面也十分优秀,印度也不错。但是中国的确起到了主导作用。我个人并不认为这意味着欧洲或者德国的地位就此丧失,而应该看作是技术创新的多元化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了。”因此,欧洲的政治决策者应该认清这一现实,做出更多的努力,来打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的框架条件。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德媒:全球专利申请集中于中美等五个国家

2019-11-24 09: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