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摆脱美元,俄罗斯用了这些招……

2019年11月19日 07: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据外媒报道,为避免受到美国制裁,2014年俄罗斯与美国关系陷入紧张之后开始了其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去美元化”进程。俄罗斯正在为摆脱美元铺平道路。

  美元在俄出口贸易中失去主导地位 

  俄罗斯卫星网11月17日援引法国《回声报》文章指出,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行长安德烈·科斯金说,俄罗斯拥有经济增长的所有先决条件,正在继续执行国际贸易“去美元化”政策。

  俄罗斯已经与一些与美国关系紧张的国家达成本币结算协议。此外,俄罗斯还增加了金砖国家货币储备量,从而促进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

  数据显示,2018年,金砖国家贸易总额占世界的16.28%。

  今年10月份,有媒体报道,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美元首次在俄罗斯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贸易中失去主导地位。在与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贸易中,俄罗斯的美元出口结算下降近三分之一,至40.6%,卢布和欧元交易分别上升至23.1%和30.7%。在与欧盟的贸易中,欧元结算份额已经上升至42.3%,而美元份额则缩水占46.6%。

  俄外贸银行行长科斯金近日则表示,俄罗斯与欧盟、中国和金砖国家的非美元出口结算份额已经超过50%。

  出售美元 

  除此之外,出售美元将能够使俄罗斯提高和稳定卢布汇率。文章指出,2018年卢布贬值了17%。但是自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货币已经恢复增长,卢布对美元的利率提高了7.6%。

  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科利切夫早前表示,财政部计划在改变2020年国家福利基金的货币结构时减少美元份额。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敦促俄罗斯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因为美国在过去几年加强了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央行去年抛售了其持有的1000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资产,转而买入欧元和人民币。

  科利切夫11月13日对记者表示:“地缘政治风险是俄罗斯改变外汇储备结构的关键因素之一。”他说:“我可以肯定地说,美元的比重将会降低,将考虑增加其他储备货币,比如人民币和欧元。”

  此外,科斯金表示,俄罗斯银行和企业减少了对国外(主要是美元)融资的依赖,俄罗斯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份额已经减半。

  同时俄罗斯持续减少美元在其国际储备中的占比,黄金持有量稳步上升。世界黄金协会9月公布的最新数据称,俄罗斯黄金储备已经升至2298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之后位居第五。

  面临考验 

  去年以来俄罗斯“去美元化”步伐正在不断深入,但在取得不少成果的同时也面临着考验。

  俄罗斯菲纳姆投资集团分析师科列涅夫认为,降低美元在贸易结算中的比例,部分是由于反制裁的无奈之举,部分是“时代的推动”。但去美元化这一过程也将是漫长而复杂的,因为美元结算具有交易费用低、体系完善、伴有高质量的信息跟踪系统等特点,最重要的是没有暴涨暴跌的汇率损失风险。如今卢布汇率和石油价格的相关性逐步下降,这对俄罗斯而言是好消息。

  据报道,近年来,俄罗斯推出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措施,如通过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来保持经济增速的可持续性和速度,用产业政策发展进口替代产业,刺激农业发展和支持飞机制造业,以实现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2月发表国情咨文时提出的目标——到2021年俄罗斯经济增速将超过3%,并进入世界经济前五,去美元化的战略意义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为摆脱美元,俄罗斯用了这些招……

2019-11-19 07: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