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沙特阿美正式开启IPO

2019年11月19日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利雅得电 (记者 宋博奇)日前,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发布招股说明书,标志其IPO正式开启。目前,虽然尚未披露IPO规模,但沙特阿美公司上市有望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募集资金超过300亿美元。

  招股说明书指出,阿美公司将出售部分股份给包括外国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的国民。分配给个人投资者的股份最高为0.5%,沙特阿美公司稍后将在与金融顾问和国际银行协调人协商后确定出售给机构投资者的比例。股份发售从11月17日开始,面向个人投资者到11月28日结束,面向机构投资者到12月4日结束。最终价格将在12月5日确定。

  据募股说明书披露,沙特阿美公司探明储量为2615亿桶原油,超过全球五大石油公司的总和。预计到2030年,全球原油需求将以0.8%的速度持续增长。由于沙特阿美公司在全球炼油行业中的力量不断增强,日炼油能力达到490万桶,成为全球第四大综合炼油厂。上下游业务整合的战略意味着沙特阿美可以通过向全球出售炼油业务来确保原油需求。

  此外,沙特阿美公司在财务实力上也远超主要同行,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在经营活动中获得了超过520亿美元净现金以及38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与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竞争对手相比,沙特阿美公司不必每10年至15年花费大量资本来更换石油储备,巨额可持续现金流可以保证投资设备更新,并可向投资者支付至少750亿美元的股息。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

沙特阿美正式开启IPO

2019-11-19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