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工业振兴计划再出发

2019年11月19日 05:4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面对国内经济竞争乏力与就业不充分等难题,法国政府希望通过正式推行《生产公约》助力国内经济复苏,实现充分就业,法国国内各方正就这一公约细节加紧对话协商。

  法国“黄马甲”运动爆发后,法国政府始终致力于推动强化本国生产力与就业的产业政策,从根源上缓解国内民生领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表示,希望在2020年1月份前进一步完善《生产公约》细节条款,力争在2025年前达到政府此前设定的充分就业目标。

  目前,法国国内各方正就这一公约细节加紧对话与协商,其中地方政府与企业的协调情势非常紧迫。今年以来,受欧元区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影响,法国经济复苏可持续性面临威胁,特别是将对近年来工业部门好不容易实现的就业缓慢增长造成影响。

  对此,法国工业协会主席菲利普·瓦兰与副主席菲利普·达尔马昂共同向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旨在实现工业设备现代化与打造更具竞争力就业岗位的政策建议。该协会认为,尽管法国工业部门竞争力在过去3届政府努力下有了显著进步,但仍未达到此前制定的“竞争力实现突破”目标。

  法国工业协会高度重视工业部门就业、技能提升与职业培训等,认为法国政府当前推出的工资税减免措施主要使服务行业低技能与低薪劳动者受益,需放宽减免条件,使更多技术型劳动者享受到政策福利。同时,工业部门希望在2023年将轮换与学徒机制人数在现有基础上增加50%,在区域与行业范围内加强青年就业者情况调研,并在私人培训组织与大学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提升高技能青年就业者对工业部门的贡献率。

  “从根本上说,法国竞争力乏力现象仍广泛存在,政府需要推出长期且具体的顶层规划。如果不从根本上考虑法国生产活力问题,就不能推动形成一个强大且可信的生产力公约。”瓦兰还呼吁政府进一步减少企业赋税。从目前情况看,法国产业领域企业在盈利前就需要缴纳约800亿欧元税负,为德国的7倍。

  法国工业企业家联合会建议:首先,减少一般性及地方税,优先废除公司社会团结捐税;其次,向法国社会保障系统填补此前为平息“黄马甲”运动额外支出的38亿欧元缺口;最后,大幅削减公司土地捐税与公司增值捐税,并监督地方政府与机构大力削减企业负担。

  对于法国工业部门的相关建议,法国经财部长勒梅尔与经财部国务秘书阿涅斯·潘尼尔·鲁纳切共同表示,尽管法国政府在近期发布的2020年预算法案中并没有设置过多对工业部门的扶持项目,但政府承诺将从2021年预算开始充分考虑降低企业税负议题。

  另外,法国工业协会还希望政府能够大规模支持企业投资,为法国落后生产系统更新换代、规模扩建及创新、数字化及环保改革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法国工业部门代表认为,政府需要赋予地方充足的税收自主权,包括设立自由区等。同时,法国必须在欧盟的优先价值链中占据有利地位,如人工智能、电动车电池等,充分分享欧盟“欧洲地平线2021—2027”计划的政策红利,并强调法国工业版图的重要性。

  据了解,法国总理菲利普曾于2018年在法国全国工业委员会中提出《法国工业版图计划》,这项计划确立了法国工业的四个支柱战略,即提高竞争力、创新、培训与强大的工业版图,希望通过政府顶层政策设计引导各种工业资源更充分地集中到占全国面积30%的124个地区,提高法国工业集群效应,并通过恢复法国生产竞争力夯实经济复苏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

法国工业振兴计划再出发

2019-11-19 05: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