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刺激?这三个亚太国家压力重重

2019年11月17日 07: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 台媒称,日本、澳大利亚及印度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普遍疲软,使亚太地区的决策者的扩大财政及货币刺激压力,日益加重。

  据台湾《经济日报》11月15日报道,受贸易战及全球需求疲弱拖累,日本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仅比第二季增长0.2%,不仅远低于第二季经调整后的1.8%增幅,增长力道也是一年来最弱。

  报道称,第三季消费支出增长虽带动上季经济增长,但较第二季降温,令人质疑日本央行的看法。日本央行认为,强劲内需将抵消不断加剧的全球风险所带来的冲击。日生基础研究所经济研究部门主任齐藤太郎说:“内需曾弥补某些外部需求的疲弱,但我们不能指望这种情况持续下去。”“10月至12月经济萎缩已成定局,经济可能在明年初反弹,缺乏动能。”

  报道认为,上季增长疲弱,可能加重日本政府扩大财政支出的压力。瑞士信贷经济学家盐野刚志说:“根据数据,我认为3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46元人民币)的财政支出,将是一项足使经济持续发展的方案。”

  据报道,澳大利亚就业市场也传出不利消息,10月就业人口减少1.9万人,减幅为2016年底以来最大,同月失业率也意外攀升,由9月的5.2%升至5.3%,凸显澳大利亚采取紧急刺激措施以提振经济活动及薪资的必要性。 

  这项数据将为总理莫里森的政府带来政治压力,促其推出财政援助方案以振兴经济。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经济学家欧阳凯欣(Kaixin Owyong,音译)说:“理想情况下,政府将会介入,提供额外财政刺激,但若未这样做,澳大利亚央行可能采取非传统政策,降息至0.25%。”

  据报道,此外,在洋葱、西红柿等蔬菜价格上涨带动下,印度10月消费者物价通膨跳升至4.6%,为16个月新高,但不太可能促使该国央行放弃货币宽松立场,因为物价飙涨主要是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未来可能会反转。

  报道称,经济学家指出,焦点应放在下跌3.3%的10月核心通膨以及跌幅创六年最大的9月工业生产,这两项数据使央行未来更有理由进一步降息。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货币刺激?这三个亚太国家压力重重

2019-11-17 07: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