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日本企业撬动厕所革命

2019年11月03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简易救灾厕所

  木村社长在做节水试验。苏海河摄

  木村技研是一家标准的日本小型企业,专门研究厕所马桶和上下水设备,已有72年历史,员工只有50人。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创造了日本多项第一,从1972年拿到第一项专利,至今取得专利超过300项。东京的成田国际机场、羽田机场,遍布各地的高速公路休息站,一些大型宾馆、商场、学校都采用了该公司的设备。不久前,该公司获得了《福布斯》杂志评选的“日本中小企业创新奖”,因为其用物联网技术推动了节水、安全的厕所革命。日前笔者探访了木村技研公司总部。

  一楼是该公司开发实验室,像电影厅一样的大厅里布满了各种各样的马桶,该公司社长木村朝映逐一测试,对比用水量、水流速度和冲洗干净程度。据介绍,一般马桶一次冲洗用水12升,人均每次如厕冲洗1.5次,需要用水18升。木村技研新研制的厕所冲洗器,用水量减少了一半,节约了水资源,也节省了费用。东京涩谷区某中学曾经每个月冲洗厕所用水1800吨,使用该公司的节水型冲洗装置后,平均用水量降至687吨。

  统计数据是研究开发的重要基础,如何合理冲水是研究开发的重要一步。根据统计分析,木村技研得出了不同如厕所需冲水量,录入大数据系统作为技术开发依据,目的是要使马桶自动释放合适水量。

  木村技研不仅开发出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新产品,在经营方式上也有绝招。由于节水型智能冲水系统可为客户节约大量水费,因而公司在节约水费上做文章,将厕所设备以租赁方式提供给客户,如此一来客户便可以用节约出来的水费支付新设备租赁费用,扣除这部分支出还能有利润。例如,羽田机场采用该公司设备后,每年节约厕所水费开支1亿日元以上。大阪一家百货店,厕所设有马桶99台,一天使用4556人次,采用新设备后一天可节约水费10806日元。

  据介绍,该公司初期的营销模式是先向客户免费提供一套设备,使用一个月后,以节水数据证明其效果,之后再与客户签订长期租用合同。目前,该公司设备已经在日本市场普及40多万台,现在租赁合同已经从按月定额租赁,逐步改为根据冲水次数计算的用量制合同。而且,原来使用频率不高的厕所,可以据此少承担租赁费用。这实际上为公司扩大了客户范围。据推测,日本全国公共厕所马桶多达800万个,可谓市场广阔。

  如今,该公司租赁出去的厕所设备,都通过无线传输系统与该公司总部实现物联网数据连接,24小时值班的公司总控室可以监测每个厕所的运行情况。一方面公司将各个厕所使用情况定期向用户反馈;另一方面厕所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公司也能一目了然。一旦发现设备故障,公司会以最快速度指定人员处理。排除故障不过夜,已成为该公司对客户的基本服务承诺。可以说,物联网技术保证了设备的质量管理,该公司根据统计设备使用次数,定期对设备的胶皮垫圈、控制阀、线路板等零部件加以更换,减少了故障率。

  今年以来,该公司物联网系统又增加了新的服务内容。厕所属于私密空间,不能使用摄像头,该公司的检测设备均为电子感应器。近来,木村技研为这些感应器增加了新的服务功能。如发现有人如厕时间过长,则判断其可能出现生病、失去知觉等意外情况。此时,大厦管理室和该公司总控室都会响起警铃,值班人员会迅速前往检查,保证以最快的速度处置意外,救治伤病人员。交谈间,木村社长掏出手机,显示当天凌晨4点57分,一男子晕倒在某高速公路厕所,监视中心已通知当地管理员前往救治处理。随着感应器灵敏度的提高,近来在厕所遗忘的手机、包裹等,都能在客人离开之前用灯光和语音提醒注意,避免了损失。据中日本高速公路公团统计,其辖区内厕所一年发生的遗失物品事件达2万起。新技术将使类似情况大为减少。

  木村社长称,不久前收到某客户公司社长的意外感谢。因为有了感应系统,员工如厕时间大大缩短,折合时间效率,该公司年劳动产值增加了2400万日元。因为原来躲进厕所休息、看小说、炒股票的人员大大减少。

  木村社长笑称,解决好人们的方便需求,仍是其公司的主业。公司研制的救灾用简易厕所,曾获得日本内阁官房“全日本厕所大奖”优秀奖。这种厕所免水洗、不用电,一个厕所可解决灾区1万人的如厕难题。目前,日本政府和地方自治体采购储备的这种救灾厕所超过8万台。据悉,在大阪神户的阪神大地震和福岛附近的东日本大地震灾区都使用了该厕所。(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苏海河 杨 慧)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看日本企业撬动厕所革命

2019-11-03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