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学者:不少国家都因能向中国大量出口而获益良多

2019年10月27日 09: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0月26日电 专访:“不少国家都因能向中国大量出口而获益良多”——访土耳其学者阿尔泰·阿特勒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科奇大学学者阿尔泰·阿特勒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不少国家,尤其是经济依赖于原材料和初级产品出口的国家,都因能够向中国大量出口而获益良多。

  据了解,届时将有约100家土耳其企业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土耳其企业对此次进博会“有非常浓厚的兴趣”,计划与中国企业签署更多协议。

  “中国不仅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和一个大市场,不少国家,尤其是经济依赖于原材料和初级产品出口的国家,都因能向中国大量出口而获益良多。”阿特勒指出,中国生产的部件和半成品在支撑着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生产和出口。

  阿特勒认为,随着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也成为世界的一个生产基地、“一座全球工厂”。“这对世界而言非常重要,这不仅意味着到隔壁市场购买中国产品,更重要的是中国制造提升了本国公民和全世界消费者的购买力。”

  “不管你喜欢与否,所有国家、所有行为体都彼此关联。”阿特勒强调,各国不是独自发展,而是从彼此发展中受益。在经济上相互依存的当今世界,只有共赢才是所有问题的解决之道,“保护主义将导致双输”。

  阿特勒表示,中国正通过不同方式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越来越多的贡献,其一是作为生产者和消费者,中国经济增长强劲,所有与中国合作的国家都会从中获益;其二是通过一些机制,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全球互联互通。而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如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同样是中国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做出的重要贡献。

  记者从上海海关了解到,目前已有23家土耳其企业将150多个品类的展品搬入进博会,这些展品不仅有干果、饮料、食品,还有日用品、家电、医疗器械、瓷器、餐具等。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化学品和化学制品出口商协会董事会主席阿迪勒·派利斯特在3月举行的土耳其出口商大会上说,土企业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的参展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是第一届的5倍。

  去年,38家土耳其企业参加了第一届进博会,签订了价值6.2亿美元的协议。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土学者:不少国家都因能向中国大量出口而获益良多

2019-10-27 09:2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