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柏林推严厉政策抑制房租疯涨:禁止未来5年内涨租

2019年10月23日 07:20   来源:环球时报   青木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房租高涨成社会大问题!”德国《柏林日报》22日报道称,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最新报告显示,德国超过一半家庭支付的房租,超过其家庭纯收入的1/3。由于近年来房租大幅上涨,引发民众上街抗议。为此,柏林市政府上周做出决定,禁止房东未来5年内涨房租。

  报告显示,德国目前有55%的家庭租房。去年,德国租房家庭平均支付的月租金为每平方米7.70欧元。在慕尼黑、汉堡、柏林等大城市,每平方米更是达到10欧元左右。这还不包括水电、暖气、物业管理等额外费用。

  “究其原因,德国住房太少了”,德国《焦点》周刊指出,近十年,德国比预期少建了100万套住房,但人口却增加了250万。尤其是2015年难民危机以来,德国涌入100多万难民。同时,德国还出现中小城市的人口迁入大城市的热潮,导致大城市人口持续上涨,住房紧缺,进而推动房租上涨。柏林的房租10年间就增长一倍以上。

  为抑制房租,柏林市政府率先推出严厉政策:一是,以近10亿欧元的价格从房地产公司回购近6000套公寓。其次,五年内“冻结”房租,禁止涨价,每平方米最高每月9.80欧元。违反规定者,将会被罚最高50万欧元。三是,不能擅自将家庭空余住房用作度假房。柏林的措施受到民众一致好评,一些城市也纷纷表示将以柏林为榜样,推出相应措施。但德国各地房东、房地产公司及经济界人士则认为这种“疯狂做法”,只会伤害德国经济。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柏林推严厉政策抑制房租疯涨:禁止未来5年内涨租

2019-10-23 07:20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