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呼吁共迎风险强调造福人类 世界互联网大会彰显中国担当

2019年10月21日 07:4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日至22日在乌镇举行,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参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对大会开幕式致贺信表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从中国领导人对互联网发展趋势提出深刻主张,再到企业家们有关“人工智能(AI)是否威胁人类生存”等议题的观点阐述,这场年度盛会再次让世界看到中国要在网络空间做负责任大国的决心。然而,部分西方媒体仍然不抛弃自身的僵化思维,对中国的互联网政策说三道四,不愿提及中国科技发展对世界产生的积极影响。显然,他们不如一些来参会的嘉宾看得清楚:来自马尔代夫的企业家阿里·萨利赫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市场;丹麦企业家代表海瑞德则认为,中国在诸多技术领域的发展代表了未来的趋势。

  全球网络行业的年度盛事 

  据俄罗斯塔斯社20日报道,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期3天,来自政府、国际组织、知名企业、学术界等各个领域的约1500名参会代表将参加20场分论坛,他们将集中讨论网络安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先进网络技术、在大数据领域开展合作等话题。另外,会议也将聚焦“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如何促进互联网方面的开放与合作等议题。文章说,与往年一样,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会议的安全性,为嘉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并动员了1000名志愿者提供服务。到访者将在风景如画的乌镇看到许多美丽的中国传统建筑。

  “全球网络行业年度重要盛事在乌镇举行。”台湾“中时电子报”20日说,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5G、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尖端科技。除了大陆本土的科技巨头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苹果、高通、微软、诺基亚、爱立信等国际知名公司也派代表来参会。

  “所有国家对网络空间威胁负有共同责任”,俄罗斯regnum新闻社20日以此为题报道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当天在开幕式上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自马尔代夫的企业家阿里·萨利赫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习主席的这句话令他印象深刻。“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如果有机会加入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中,那么是非常有益的。中国的市场是开放和包容的,我非常期待像5G这样的技术能够运用到更多发展中国家。”

  黄坤明表示,习主席贺信提出的理念主张,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法新社20日称,黄坤明在演讲中说,中国将不断拓展网络发展成果,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

  “中国希望网络空间达到互信。”据德国全球新闻网20日报道,黄坤明表示,冷战思维和霸凌行为正在阻碍网络互信的发展。一些国家以安全为由对其他国家及其企业发动网络攻击,这些举措造成网络空间存在不确定性。黄坤明强调,面向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英国路透社20日称,中国一直通过举办这一大会宣传其全球互联网治理理念,力争在这一领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呼吁世界各国尊重北京的“网络主权”,即各国都应该按照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管理和控制互联网。

  这些技术领域“代表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提前两天来到乌镇,非常想看看中国技术的新应用和新发展。”一名巴西企业家代表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说。此次,有大约600家全球企业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该博览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日在新启用的博览会展厅内,《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不同肤色、各个年龄段的人员络绎不绝地前来参观。中国电信的5G无人驾驶体验项目排起了长队。一辆小巧的红色汽车可搭载三人,通过车顶摄像头存储周边复杂路况,然后在5G网络技术应用下回传至特定信号接收系统,以此实现无人驾驶。自动识别垃圾分类的机器、自助体检、无人投递车、在语文教学中通过VR参观黄鹤楼……博览会上的各类智能产品和体验项目表明,许多先进技术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今天,乌镇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的中心。”欧洲电视台20日说,5G是此次大会的焦点议题之一,而目前,欧洲是与华为签署5G合同最多的地区。

  “中国领导人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无疑是高瞻远瞩的。”来自丹麦的企业家代表海瑞德20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已经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智能汽车、区块链等都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希望欧洲与中国有更多、更好的合作”。

  加纳企业家代表萨谬·安森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世界互联网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政府非常有活力,具有创新精神。联合国贸发会议网站今年曾刊文称,非洲企业正在借鉴中国将数字化用于社会发展的经验。“中国经历的发展模式对新兴市场的需求具有与时俱进的现实意义。”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中国占全球电商(行业规模)的45%。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是美国的100倍。”

  美国CNBC网站近日的报道说,中国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科技领域的进步。中国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4%,阿里巴巴、腾讯等诸多全球大型企业都诞生于这个国家。

  “中国的科技雄心势不可挡。”CNBC网站说,中国此前长期因“山寨”问题被诟病,如今,拥有发展重要未来技术雄心壮志的中国已经摆脱固有形象。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说,中国在数字化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25年的时间里,中国互联网用户上升至8.5亿。莫斯科卡内基中心负责人加布耶夫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数字市场领先国家之一的地位正得到加强。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的高水平、多年来对研发工作和人才培养的大力投资、制定战略计划、国家领导层的重视以及巨大的国内市场,都是中国在这条道路上取得成功的因素。在一些领域,中国的技术已经超过发达国家,比如华为拥有的5G专利数量最多。

  中国的科技发展“不会给任何国家带来危害” 

  “面对来自美国的挑战,中国正谈论自己的科技实力。”法新社等西方媒体报道互联网大会时都提到了中美经贸摩擦这一背景,称技术日益成为美中竞争的核心,贸易战蔓延至5G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

  CNBC说,中国的崛起让美国在技术领域的强势地位受到威胁,美国政府对此的“回应”主要是遏制,并非试图继续保持领先。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专家西格尔认为,在加速创新方面,美国做得还不够。如今,中国企业更专注于自主研发,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而创新驱动经济的客观结果必然是在科技上进行突破,这势必会在各种战略先导产业上加大研发力度。“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不会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带来危害,反而能为他们提供机会。”

  一些西方媒体仍然不愿放下固有思维。法新社20日称,中国禁止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进入该国市场。近日,苹果也卷入有关香港问题的纷争,下架了一款有助于暴力示威者追踪警察动向的App。

  “‘网络开放’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每个国家都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放弃对网络的管理。”白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出于维护社会秩序和安全的需求,国家对网络的管理有其合理性,否则会产生很多问题。事实上,美国在经历“9·11”事件后也特别重视网络安全问题。“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为所欲为,这怎么可能呢?网络开放一定是有前提的。”白明说。

  【环球时报赴乌镇特派记者 翟亚菲 环球时报驻德国、新加坡特约记者 青木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王会聪 柳玉鹏】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呼吁共迎风险强调造福人类 世界互联网大会彰显中国担当

2019-10-21 07:46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