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启“核选项”、算经济账、打网络战,西班牙多管齐下对付“加独”

2019年10月21日 07:4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西班牙、德国特约记者 刘溪 青木 柳直】一周前,西班牙法院对9名加泰罗尼亚分离主义运动前高官判处9到13年监禁的重刑。在这场“世纪审判的”背后,是西班牙政府防止国家分裂、维护社会秩序的决心和努力。以被称为“核选项”的宪法第155条为基础,西班牙政府不但重判“加独”分子、采取措施制止暴力行为,还在动员国内民众、寻求国际支持的同时,算经济账,打网络战……除了多管齐下,严防、严惩、重判外,西班牙领导人也强调,愿意在宪法框架内与加区领导人心平气和地讨论,“希望加区和中央政府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宪法有力打击分裂企图”

  “在国家统一问题上,马德里政府几十年来一直没有手软。”德国《焦点》周刊20日的一篇文章这样强调说。据报道,在西班牙1978年通过公民投票批准的《宪法》中已明确,国家主权属于西班牙人民,宪法承认并保证各民族地区的自治权。这意味着,自治区闹独立是违宪的。2017年10月,西班牙实施宪法第155条,即授权政府剥夺部分或全部加泰罗尼亚自治的权力,控制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势头。

  有西班牙媒体形容“宪法155条就是核选项”,一旦启动将暂时收回加泰当地自治权,直到地方选举选出新的自治政府。西班牙宪法第155条规定:如果西班牙某自治区未能承担宪法或法律赋予它的义务,或其行为对国家整体利益造成重大危害,中央政府将首先要求该自治区主席服从中央,若其未能服从,在得到议会绝对多数议员支持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强制其服从,保护国家整体利益。按照西班牙官方的说法,宪法的这一规定使西班牙中央政府有权接管加泰地区政府机构的运作,并强制开始新的选举。

  俄罗斯《观点报》17日报道说,讨论其他国家的分离主义运动时,不应忘记俄也深受其害,因此,同情分离主义是走在非常危险的道路上。文章也强调了西班牙宪法第155条的重要性,并总结说:“为恢复社会秩序,西班牙政府对分离分子采取绝不妥协的态度,重判其组织领导人。两年前,即使在加泰罗尼亚公投期间,西班牙都没有出现法律真空的情况。西班牙宪法有力打击了国内的分裂企图。”就西班牙最高法院对加泰罗尼亚“独派”领导人的严厉判决,俄罗斯政治学家格列布·库兹涅佐夫表示,西班牙政府正通过国家强制手段捍卫自己的领土完整。

  “暴乱分子,最高可判6年”

  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多次表示,分裂国家的企图是西班牙“不可接受”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必须继续作为这个国家的核心而存在。在西班牙,无论是执政的工人社会党还是在野的人民党,在反对“加独”的立场上保持高度一致。为维护治安,历届西班牙政府都不惜投入大量警力。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在2017年底“加独”危机期间,西政府共投入87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以加强当地警力部署。据西内政部官员介绍,那时平均每天还要调用4500名其他地区的警察或安保人员。

  西班牙安全和情报部门还加强了对“加独”重要人物和各类组织的监控。去年,西班牙特工部门曾在逃亡比利时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的车上安装定位装置。巴塞罗那警察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侦查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他们不仅可以掌控普伊格德蒙特本人及其团队行动方向,而且还可以捕捉到他们思想上的变化。比如,通过普伊格德蒙特公开讲话时的用词、语气、表情,分析其内心变化,然后采用针对性较强的方式,对其施加心理战,促使其早日回国自首。法新社今年9月曾报道说,“加泰分离主义阵营的气氛与两年前截然不同”,有的“独派”领导人坐牢,有的逃往国外,加上其内部分歧严重,“独派”声势已大不如前。

  西班牙政府近日屡次强调:“一定会坚决执行法庭的判决。”西内政部官员也警告暴乱分子,其违法行为“最高可面临6年监禁”。西班牙律师阿尔维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加泰示威者以年轻人为主,有些人并非把“独立”当成真正目标,而是发泄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比如,有的人违反交规吃到罚单,因此对警方怀有敌意,借机发泄私愤。甚至有些人是为了出风头,以为“撒野就是英雄”,以此博取异性的好感。

  德国《焦点》周刊20日分析说,西班牙获得德国等欧盟国家的支持,因为“欧洲国家不希望西班牙的‘海啸’蔓延到自己的国家”。欧盟的表态让很多分离主义分子感到巨大压力。自14日的“世纪宣判”后,西班牙对普伊格德蒙特发出新的通缉令。18日下午,普伊格德蒙特向比利时司法当局自首。有报道说,布鲁塞尔对西班牙的每一个司法协助请求都会积极回应。

  经济账和网络战,一个都不能少

  加泰罗尼亚电视台曾在报道这场“世纪审判”时说,西班牙检方指控加泰罗尼亚大区前副主席等人领导的地区政府,在明知违法的前提下仍执意于2017年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当时有约230万名加泰罗尼亚选民参加投票,九成参与者支持独立。但这部分选民仅占该地区全部注册选民的43%。为应对“独派”的示威抗议,西班牙政府发起反独民众参与的“这是真正的西班牙”活动,强调“真正的西班牙拥有完整的国土、包括加泰罗尼亚”“审判并非政治迫害”。

  《环球时报》记者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巴塞罗那生活多年,总的来说,没有发现当地人和其他地区的人不友善。记者和加泰罗尼亚人用西班牙语交流时,对方也不存在抵触情绪。甚至曾有一个支持“加独”的邻居问记者“外国侨民的态度是什么”,当记者回答“侨民会遵守西班牙法律,对合法的行为坚决支持,对违法的坚决反对”时,这个邻居只能开玩笑说:“我就像是和法官在讲话。”

  在加泰罗尼亚地区,反“加独”的民众人数也很多。一家汽车4S店的老板奥里奥尔告诉记者:“闹了几十年,加泰罗尼亚始终没有成功,反而付出沉重代价。我们遭受了欧债危机,正在缓慢复苏,现在怎么能承受又一次风暴的冲击?暴力运动只能把经济复苏的势头全部打消。我是地道的加泰人,一听名字就知道。数年前我也有独立的冲动,但仔细观察和分析那些政客的行为后,我发现自己上当了,做了‘独派’政客的炮灰。我曾经问他们:‘如果独立,百姓能得什么好处?能不能给个明确答复。’政客的回答很无耻:‘好处一定有,现在不知道。’从那以后,我和我的很多亲朋就与这些‘独派’人物彻底分手了。”

  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一些民众有这样的态度转变,也与西班牙政府的各种“心理攻势”有关。2017年10月,时任首相拉霍伊算了笔经济账:若“加泰独立”,当地经济将萎缩30%,并会失去在欧盟和WTO的地位。

  同时,西政府批准相关法令,以便企业能容易地将总部迁出加泰罗尼亚。西主要金融寡头和多家大银行一度宣布将总部撤离巴塞罗那,一些外资企业也有意搬离,这让“加独”分子必须要掂量地区发展是否将遭受惨重损失。此后,分离主义分子表示“还没有做好真正独立的准备”。加泰罗尼亚自由时政评论家恩里克·穆尼奥斯认为,“独立说说容易,操作难”,毕竟各种财政开支是个天文数字。

  “马德里与分离主义运动打网络战!”德国新闻电视台19日以此为题报道说,支持“加独”的“民主海啸”组织网站已被西高等法院下令关停,该组织目前正在接受调查,罪名为“涉嫌进行恐怖主义活动”。报道说,尽管类似社交网站可能是马德里政府遇到的最难对付的“敌人”,因其目标很明确,就是用比以往更激进的方法来迫使政府参与谈判,给西班牙造成经济损失,从而引起更多国际关注。其幕后组织者还鼓动支持者下载相应的应用程序,实时查看警察位置。为此,西网络警察采取封锁“民主海啸”网站,追查网络假新闻、假视频的行动。西内政部已将“民主海啸”等网站作为防范分离主义运动的重点。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启“核选项”、算经济账、打网络战,西班牙多管齐下对付“加独”

2019-10-21 07:44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