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国内首条智能化管道工程

2019年10月17日 17:3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是我国首条同时采用超大口径、高钢级、高压力的具有世界级水平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除了技术上的创新外,还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项目管理的新模式,建设“智慧工地”,打造我国首条智能化管道的样板工程。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管道沿线林地密布,冬季最低气温-40℃,夏季大面积沼泽湿地,极高的施工难度与复杂多样的自然环境为管道建设带来巨大挑战。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总经理姜昌亮:从钢材、钢管等主要材料的应用,到压缩机、56英寸Class900全自动焊接球阀等关键核心设备的制造,到SCADA系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管道运行的“大脑”,全部是中国制造的。实现了100%的全自动化焊接、100%的AUT(自动超声)检测和100%机械化防腐补口。

  作为我国首条第三代大口径油气管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从数字化设计,向采办、施工、验收、运维等环节延伸,借助智能移动终端、智能感知设备、电子标签等工具,搭建管道全生命周期信息智能综合管理系统,实现管道的可视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总经理姜昌亮:在项目设计和建设过程当中,我们全面运用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技术,项目投产后,仅运行人员就减少30%,大大提高了项目的智能化水平,提高了项目的效率和效益。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国内首条智能化管道工程

2019-10-17 17:35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