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贸布局独特 需求保持强劲 法国经济呈稳定复苏态势

2019年10月17日 10:09   来源:经济日报   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目前,法国经济呈现的积极态势将为2020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带来持续利好,特别是呈现出了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抗压韧性。但明年经济发展情况仍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元区内邻国的消费需求。

  法国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法国经济增长虽有所下滑,但不会过多受世界经济放缓冲击,国内需求持续保持强劲,并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预计2019年法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3%,但2020年的经济发展情况仍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元区内邻国的消费需求。

  法国统计局指出,面对美方挑起的多方贸易争端、英国脱欧将引发的巨大不确定性等挑战,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承压,但法国经济得益于自身独特外贸布局将免受过多外部冲击。法国统计局专家指出,近年来世界经济环境持续恶化,但法国全年经济增速将达1.3%。

  法国统计局经济事务部主任朱利安·普格特说,尽管法国外贸格局具备一定韧性,但仍将面临诸多风险,特别是法国主要经济伙伴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政治与经济不确定性。法国外贸部门当前主要的出口国都遭遇了不同程度危机。其中,德国经济处于衰退区间,政府经济政策频遭质疑;意大利刚组建新政府,政治风险远未离去;西班牙即将举行总统大选,政治势力博弈持续;英国脱欧方案悬而未决,不确定性风险持续发酵;美国频频以关税威胁敲打欧洲盟友,欧美经贸协调推进艰难等,诸多风险叠加仍将使法国外贸面临巨大风险,并最终影响整体经济发展进程。

  尽管外部风险有所增长,但法国国内经济形势基本向好,并展现出了部分优势。一方面,法国外贸部门开放程度较低,遭受的外部不确定性冲击将比德国小很多;另一方面,法国政府为应对“黄马甲”运动推出的多项刺激政策获得了预算有力支持,并释放了一定积极预期。普格特表示,当前法国国内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法国统计局预计,下半年法国新增就业岗位将达10万个,工资人均增长率约为2%,继续保持温和态势。对此,法国统计局经济综合部门主任弗德里克·塔莱特说:“当前,经济活动收益提升是民众购买力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由于法国目前通胀率仍很大程度处于抑制状态,将使2019年民众购买力平均增长2.3%。”

  目前,法国民众的储蓄水平持续升高,但消费增长速度明显低于购买力的增长。这形成了一个很独特的现象,即当购买力增长时,法国家庭最初会更多选择储蓄,并在随后的3个至7个季度间转化为消费力,呈现部分滞后效应,但也反映出民众对未来经济形势仍持谨慎的态度。

  目前,法国经济呈现的积极态势将为2020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带来持续利好,特别是呈现出了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抗压韧性。不过,明年法国经济增长也将部分取决于法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德国的经济形势。“如果德国内需持续减弱,将最终对法国造成影响。另外,英国无协议脱欧也将对法国造成重大冲击,外部风险仍将使法国经济持续承压。”普格特说。(经济日报 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外贸布局独特 需求保持强劲 法国经济呈稳定复苏态势

2019-10-17 10: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