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试错中前进,中国“新零售”或带来这一惊喜

2019年10月16日 07: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村综合研究所高级咨询顾问乡裕认为,中国的新零售模式仍处于试错阶段,但在这过程中或许会催生出符合中国零售市场的独特商业模式。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0月14日刊载了乡裕的文章,乡裕指出,以阿里巴巴集团和京东集团为首的线上平台迅猛发展令中国零售市场上的百货店和超市等传统业态面临着艰难的生存环境。2016年以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概念被提出,线上平台开始与传统零售业者和初创企业联手挑战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几年过去了,各家企业挑战新业态的成果和面临的问题如何?

  乡裕认为,最值得关注的动向就是阿里巴巴运营的“盒马鲜生”。从2016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门店起,截至2018年底分店数量已达149间。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18年中国连锁百强榜上,盒马鲜生已经位列第47。半径3公里范围区域30分钟内送货上门的配送服务,以及海鲜产品在卖场现买现做带来的真实体验,帮助盒马鲜生实现了相当于沃尔玛、大润发等传统零售企业5倍的卖场效率(年销售额/卖场面积)。虽然由于今年5月底出现了第一家关闭的门店而被怀疑增长陷入停滞,但利用阿里巴巴拥有的海量数据,盒马鲜生还是能够保持较高的开店成功率和配送效率。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试错中前进,中国“新零售”或带来这一惊喜

2019-10-16 07: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