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解决全球贫困问题!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年颁三人,一对是夫妻

2019年10月15日 07:14   来源:环球时报   青木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据法新社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14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阿比吉特·班纳吉、埃丝特·迪弗洛和迈克尔·克雷默3名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生于印度,曾就职于世界银行 

  班纳吉1961年出生于印度孟买,拥有美国国籍,目前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教授。班纳吉曾就读于印度加尔各答大学、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他曾在世界银行、印度政府等多个机构担任荣誉顾问。

  德国《焦点》周刊14日称,凭借在印度的生活背景,班纳吉对经济学发展领域颇有造诣,曾著有《穷人经济学》——该书获得高盛年度商业图书奖。2014年,班纳吉因为在对抗贫困领域的突出研究成果,获得世界五大经济研究所之一的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颁发的伯恩哈德·哈姆斯奖。

  对于班纳吉而言,此次获奖可谓双喜临门,因为他的妻子迪弗洛同样获得此项殊荣。瑞士通讯社报道称,班纳吉和迪弗洛2015年结婚后育有一个孩子。两人共同建立了一个贫困行动实验室,在非洲、拉丁美洲、南亚等地活动。

  获奖不是因为她是女人,而是她很优秀 

  今年诺贝尔奖的获奖者中首次出现夫妻档——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第二名获得者是班纳吉的妻子迪弗洛。迪弗洛1972年出生于法国,曾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取得经济和历史学学位,之后获得麻省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任职于麻省理工学院。她是获此殊荣的最年轻的经济学家,也是迄今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第二名女性。

  迪弗洛的研究领域同样聚焦于扶贫和发展经济学,主要研究包括穷人医疗卫生、社会政策评估等。与丈夫一样,迪弗洛在脱贫领域也是硕果累累——她曾获得被称为“小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经济学人》杂志“八大杰出经济学家”之一、《外交政策》杂志“百位最具影响力思想家”之一等。

  对于自己获奖,迪弗洛表示,她并不期望自己在这样的年龄就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她本以为必须年纪大一些。此次获奖令她受宠若惊,也表明一个女人同样可以成功。她表示,在经济学领域,女性并不总是受欢迎。她希望她的成功将“激励更多的女性继续工作,促使更多男人对女性给予应有的尊重”。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明确表示,迪弗洛获奖与性别无关,出色的研究成果是她获奖的充分理由。

  扶植发展中国家受国际瞩目 

  第三名获奖者是美国人克雷默。克雷默1964年出生于美国,曾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社会学系。毕业后,他到肯尼亚的一所学校任教,还担任过非政府组织“世界教师”的总经理。之后,他重返哈佛大学并获得经济学博士。自1999年以来,克雷默一直担任哈佛大学的教授,同时也是美国人文和科学院院士。克雷默曾获麦克阿瑟奖等奖项,并被世界经济论坛任命为全球青年领袖之一。

  1993年,克雷默曾提出著名的经济学理论“O型环经济生产理论”,这一理论受到1986年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的启发,有助于解释人才流失和国际经济的差距。不过,让克雷默受到国际瞩目的是他在扶贫领域的研究成果。他研究调查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卫生、水和农业状况,并帮助这些国家的民众获得疫苗,帮助当地农村利用新手段促进经济发展等。

  戈兰·汉松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经济学奖3名得主“以实验性方法致力于减轻全球贫困”而获奖,他们的研究“大大提高了我们抗击全球贫困的能力”。据悉,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900万瑞典克朗,3名经济学家将平分奖金。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聚焦解决全球贫困问题!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年颁三人,一对是夫妻

2019-10-15 07:14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