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高至10%!日本消费税上涨民众消费“被升级”

2019年10月05日 10:2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日本政府自10月1日起正式将消费税提高至10%,这是日本自2014年将消费税从5%升至8%后,时隔5年再次提高税率。

  为了防止消费税上涨影响消费,日本政府和商家采取了各种办法。

  消费税的上涨,一出门就能感受到。

  东京都内主要高速公路一般车辆的过路费涨了20日元,大约合1.2元人民币,虽然不多,但是意味着出门要准备更多的零钱。而和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铁路、就医、用电、煤气都随之涨价。商家从增税确定的那天就开始紧张,附近既有居民区也有旅游景点的上野松坂屋,为了吸引消费者,促销活动从几个月前就开始了。

  为了应对消费税上涨,商家采取了各种促销手段,比如:用现金支付付10%的消费税,用手机支付有可能可以享受各种返点优惠;在餐厅吃东西10%的消费税,打包带走8%消费税。但是,每一次消费税的上涨都会带来批评,现在日本国内评论,增加财政,可不可以发展经济而不是依靠来自民众的收入。

  日本之前的两次消费税增税,都造成了占国内生产总值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个人消费低迷。尤其是2014年,消费税从百分之五涨到百分之八,个人消费比上一年度减少了2.6%。

  这次,日本政府提出了各种对策,同时强调,增税收入将用于育儿和高龄者等社会保障方面。

  日本政府表示,随着消费税增加等措施的实施,2019年度的国家税收将创新高,但是社会保障费用和防卫费会继续增长,年度预算仍会增加,日本将继续发行国债,超高财政赤字的状况并不会缓解。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提高至10%!日本消费税上涨民众消费“被升级”

2019-10-05 10:25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