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哥伦比亚海岸神秘沉船 引发多方争夺200亿美元宝藏

2019年10月03日 07: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英媒称,1708年6月8日,西班牙的“圣何塞号”在哥伦比亚迦太基海岸附近起火。这艘西班牙海军运送珍宝的船当天近黄昏时开始与英国舰队交战,到了晚上,这艘船消失在加勒比海。随船沉没的还有近600人,以及今日估值高达200亿美元的金银珠宝。

  据英国广播公司9月28日报道,300年来,“圣何塞号”一直静静躺在海底,无人知晓其位置。但2015年,这个谜团终于解开,哥伦比亚政府宣布,这艘船已被正式找到。四年后,这艘船仍在哥伦比亚海域600米深处,不过已招致多方觊觎。

  哥伦比亚政府迄今尚未披露这艘著名沉船的确切位置。这艘沉船因为载有巨大财富而引发国际打捞界高度关注。但据说“圣何塞号”位于罗萨里奥群岛附近。这个群岛是加勒比海一个热带群岛,为哥伦比亚的国家自然公园。每天,成群结队的小型游艇载着游客穿梭在这片海面上。

  2015年11月27日,价值连城的“圣何塞号”被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一艘机器人潜艇REMUS 6000 “正式”发现。这艘长达近4米的水下自动潜艇可以潜至海平面以下6公里进行搜寻,并且能够下降到“圣何塞号”上方9米处为沉船及其刻有海豚像的铜炮拍照。就是这个海豚像帮助研究人员认出这就是“圣何塞号”。

  哥伦比亚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所长表示,“‘圣何塞号’运宝船是美洲殖民历史信息的中心,代表了欧洲近300年的殖民史,尤其是西班牙对美洲土地的殖民。”

  尽管“圣何塞号”在哥伦比亚海域被发现,但并不意味着哥伦比亚能够保有这艘沉船。西班牙和玻利维亚原住民哈拉哈拉都声称拥有“圣何塞号”部分所有权。哈拉哈拉的土地曾属于西班牙的秘鲁总督辖区,“圣何塞号”上的财宝就是在他们的土地上开采出来并准备运往西班牙的。

  此外,“圣何塞号”还卷入了近40年的产权法律纠纷。美国海难救助公司海上搜索舰队声称,他们在20世纪80年代初已发现“圣何塞号”,因此应该拥有沉船上物品的50%。海上搜索舰队还称当年已与哥伦比亚政府达成协议,哥伦比亚最高法院在2007年也做出了该协议有效的裁决。

  哥伦比亚前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2015年宣布哥伦比亚发现这艘沉船时,并没有将此归功于海上搜索舰队。哥伦比亚副总统玛尔塔·卢西亚·拉米雷斯在2019年6月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海上搜索舰队无权搜索‘圣何塞号’及其船上物品”,因为他们声称找到这艘帆船的坐标与实际位置不符。此案仍在哥伦比亚高等法院审理。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哥伦比亚海岸神秘沉船 引发多方争夺200亿美元宝藏

2019-10-03 07: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