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为唯一提名人选,如无意外IMF新总裁又将是位女性

2019年09月22日 07:46   来源:解放日报   

  经过近两个月的激烈讨论和两轮投票,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一任总裁人选终于呼之欲出。IMF执行董事会宣布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保加利亚经济学家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为下任IMF总裁的唯一提名人选。

  如无意外,随着IMF下月初结束遴选程序,格奥尔基耶娃将走马上任,成为第一位来自东欧的IMF总裁,也是继拉加德后第二位IMF女总裁。

  虽超龄但仍被“放行”

  虽然没有打破“美主世行,欧主IMF”的传统格局,但是出现一张来自保加利亚的女性面孔,还是为IMF这个常年由欧洲发达国家把持的老牌国际金融机构带来一股清风。

  格奥尔基耶娃冲击IMF总裁之路可谓过关斩将。在两轮投票中,她受到欧盟力挺(尤其是法国),先后击败芬兰央行行长奥利·雷恩、西班牙经济大臣纳迪娅·卡尔维尼奥、欧元集团前主席、荷兰财政大臣杰伦·戴塞尔布卢姆等劲敌,最后成为唯一提名人选;原本以为年龄会是一道坎,结果IMF不惜为她改写规则,解决“超龄”问题。

  自1951年以来,IMF《附则》规定,禁止任命年龄达到或超过65岁的候选人担任总裁,并禁止总裁在70岁生日后继续任职。

  生于1953年8月13日的格奥尔基耶娃正好踩到这条“红线”,上月她刚刚过完66岁的生日。不过,本月5日,IMF理事会通过《附则》修正案,允许总裁的任命条件与执董会成员和世界银行行长一致,即均不受年龄限制。这一修订被认为是为格奥尔基耶娃入主IMF铺路。

  事业轨迹几度变化

  格奥尔基耶娃究竟是谁?为什么会有如此魅力,能让欧盟为她“背书”,让IMF为她“破例”?

  格奥尔基耶娃出生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建筑工程师,母亲是一名受挫的法语老师,后来经营一家商店。她是家里第一个拿到博士学位的人——在索非亚国家和世界经济大学获得环境经济学博士学位。

  据“政治”新闻网报道,格奥尔基耶娃的家庭虽普通,但是家族历史却很辉煌。她的曾祖父是保加利亚19世纪革命家伊万·卡尔绍夫斯基,被认为是保加利亚的开国元勋之一。

  大学毕业后,格奥尔基耶娃在母校任教长达16年。期间,她写了一本经济学著作,至今仍是标准教科书;攻读了博士学位。她还曾在伦敦经济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学校担任研究员、访问学者或客座教授。

  全球访学的经历让她的职业生涯发生转折,她不仅发展了自己的咨询业务,还与世界银行建立了联系,促使她在1993年走出象牙塔,跨入世行大门。

  顶着资深经济学家的“光环”,又精通英语、俄语、保加利亚语、法语,格奥尔基耶娃在世行体系内一路晋升,先后出任中欧和东欧环境政策顾问、环境部主任、俄罗斯项目主任,直至坐上副行长的位置。

  然而,到2010年,格奥尔基耶娃的事业轨迹又出现变化。她辞去世行副行长的职位,从美国回到欧洲,进入欧盟任职,前后7年。

  格奥尔基耶娃之所以“转念”还有一个故事。当年,在接到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的电话几小时后,格奥尔基耶娃毫不犹豫辞去副行长一职,飞回欧洲出任欧盟专员。“我之所以同意去当一名专员,是因为形势对保加利亚不利,我们的声誉有可能受到损害。”当时,保加利亚推举的一名欧盟专员候选人在听证会上表现不佳,导致欧盟新委员会的任命被推迟,保加利亚受到空前压力。

  格奥尔基耶娃的“义不容辞”,被视为家族“革命”基因为她打上了爱国主义的烙印。

  来到欧盟后,格奥尔基耶娃出任过负责预算、人道主义援助、危机应对的专员,也担任过欧盟委员会副主席。2016年,她还被保加利亚政府推荐参选联合国秘书长。

  2017年,因缘际会,格奥尔基耶娃再回老东家世行担任首席执行官(CEO)角色,并在今年时任世行行长金墉宣布辞职后,暂代行长一职,直至新行长马尔帕斯到任。

  未来面临五大挑战

  那些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铁娘子”总给人这样一种印象:精力充沛,雷厉风行,把铁腕藏在天鹅绒手套中。格奥尔基耶娃多少也有这些色彩。“如果可以,她会在一夜之间改变一切。”格奥尔基耶娃私人办公室的负责人弗洛丽卡说。

  在同事眼中,格奥尔基耶娃乐观积极、兢兢业业,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工作节奏快。欧盟委员会成员丹尼尔·基奥列夫说:“她要求很高,不仅对我们,也对她自己。”

  格奥尔基耶娃经常强调一个观点:如果政治舞台上有更多女性站在第一排,那么冲突将更容易化解。她渴望建立一个全球危机应对体系,“哪里有苦难,哪里就会出现混乱,并可能蔓延……现在世界很小,我们就像水族馆里的鱼。”

  不过,格奥尔基耶娃也有另一面。她在大学时曾写诗、弹吉他(披头士是她的最爱)、做饭、跳舞。在世行工作时,她还成立了一个保加利亚民间舞蹈团。

  她常年在外做“空中飞人”,却有坚实稳定的后方:出国期间,她的工程师丈夫基诺·基诺夫和他们的女儿住在索非亚。格奥尔基耶娃也当了外婆,享受天伦之乐。

  随着拉加德离任,IMF执董会计划在10月4日之前完成下任总裁遴选程序。如无意外,凭借“唯一提名人选”的资格,格奥尔基耶娃将在下月出任IMF新总裁。不过,分析认为,格奥尔基耶娃的总裁之路任重道远。《金融时报》为她列出五大挑战:570亿美元贷款的阿根廷纾困计划(IMF史上最大一笔救助项目)能否落地、全球经济放缓、中美贸易争端、IMF筹款压力以及“照顾”乌克兰、巴基斯坦等老大难国家。(记者 廖勤)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成为唯一提名人选,如无意外IMF新总裁又将是位女性

2019-09-22 07:46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