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集体出逃”,只因印度得了这种“病”

2019年09月20日 07: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对印度感到失望。在过去的6年里,他们已经向这个国家市场投资450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然而他们的目标没有实现。由于缺乏必要的结构性经济改革,印度的经济增长已经连续5个季度放缓,目前处于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投资者已经抛售了价值45亿美元的印度证券。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8日报道,印度政府多年来对推动经济增长寄予厚望的消费水平正在迅速下降。但这并不奇怪。失业率目前处于45年来的高位。银行业的不良债务超过10%。经济增长快速下降。如果说去年印度的GDP增长7.4%,那么今年,如印度总理莫迪预测,增长将只有6.2%。但第一季度按年率计算,国内生产总值只增长了5.8%,而第二季度却“跌”到了5%。可见,即使宣布了6.2%的增长计划,现在看来似乎难以实现。

  另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印度本轮经济大幅放缓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印度影子银行的偿付危机导致流动性紧缩,是这场危机最重要的触发点。

  报道称,去年9月,印度基础设施租赁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因无法偿付相关债务,触发了一系列违约和评级下调,影子银行危机正式爆发。为应对危机,影子银行不得不出售资产,大幅削减贷款,印度金融系统的流动性紧缩由此开始。影子银行危机直接导致印度消费需求大幅下降,进而引发汽车、住房销售疲软,最终影响整体经济增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当前,莫迪政府正在努力克服困难、支持经济。为了应对影子经济,几年前进行了非货币化。此外,当局还推出了“阿达哈尔”生物身份证。启动了两个国家计划:旨在发展国家生产基地的“印度制造”和旨在吸引外资的“最佳印度-2022”。

  但这些都没有起到多大作用。专家们一致认为,印度发展的主要障碍仍然是缺乏结构性经济改革。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科塔克机构股票分析师桑吉耶夫·普拉萨德的话称,印度当局已经动用了所有可能的财政和货币刺激工具。现在,只有在治愈好以前的病症之后,才能给经济注入新的活力。首先,需要对国有公司进行私有化,其中许多公司现在工作效率低下;需要放宽政府对购买土地的限制;需要创建一个专门的坏账银行,从而处理其他银行的不良资产。最后,对深受影子银行之苦的小企业提供税收优惠。

  报道介绍,不久前,印方表示,印度政府正在积极推进改革,改善商业环境和改善基础设施质量。然而,印度是否真能推行结构性改革,仍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外资“集体出逃”,只因印度得了这种“病”

2019-09-20 07: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