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然气太贵,乌克兰人改烧木材

2019年09月16日 07:5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随着天气转凉,乌克兰与俄罗斯就天然气问题谈判始终未取得进展,乌克兰陷入了天然气严重短缺的困境。近日,有乌克兰能源专家称,由于生活水平不断下降,一些乌克兰人正拒绝使用天然气而改用木材取暖。

  据俄罗斯《观点报》15日报道,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能源项目负责人瓦连京·泽姆良斯基14日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现在乌克兰天然气消费水平正持续下降,越来越多的乌克兰人不再使用天然气而改用木材取暖。报道称,自2014年以来,乌克兰政府一再提高居民的天然气使用价格——这曾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向乌克兰提供贷款的关键条件。自2013年至2018年,乌克兰天然气的价格上涨了10倍以上:每千立方米的价格从725格里夫纳(1格里夫纳约合人民币0.29元)升到8500格里夫纳。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刊15日报道称,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专家阿列克谢·格里瓦奇也同意瓦连京有关乌克兰人将从天然气转向木材取暖过渡的说法。他表示,在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乌克兰居民的生活水平确实在不断下降。乌克兰本土天然气资源匮乏,大部分需要依赖进口,而俄罗斯继承了苏联时期遍布各加盟共和国的天然气和石油配送渠道,因此乌克兰对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尤为依赖。然而,自2005年来,俄乌两国在天然气问题上争端不断,每每争端一起,乌克兰便面临被俄罗斯“断气”的窘境。据报道,去年乌克兰国有天然气公司曾一度希望欧盟能够伸出援手,助其度过天然气危机,然而欧盟天然气价格十分高昂,甚至比俄罗斯天然气价格还要高。

  今年夏天,乌克兰天然气价格略有下降,但乌克兰国家银行预测,价格会在秋季后再度上涨15%。基辅政治研究和冲突学中心主任波格雷宾斯基表示,如果乌总统泽连斯基不能解决目前居民的天然气高价使用问题,他或将失去公民对他的信任评级。(柳玉鹏)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天然气太贵,乌克兰人改烧木材

2019-09-16 07:58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