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制造“工厂”到共享“产业园”——一家美企这样“扎根”苏州

2019年09月15日 10:47   来源:新华网   

  (来自经济前沿的故事·应对挑战)从制造“工厂”到共享“产业园”——一家美企这样“扎根”苏州 

  新华社南京9月15日电 题:从制造“工厂”到共享“产业园”——一家美企这样“扎根”苏州 

  新华社记者潘晔、朱程

  站在苏州工业园区晴林桥上,放眼四周,视野辽阔。

  不远处,是一大片产业园。13年前,强生刚刚“落户”苏州时,这里初建了一个300人规模的骨科医疗器材制造工厂,未来,这里即将发展成为占地27.8万平方米的综合产业园,面积相当于50个中型足球场。

  “在强生苏州,产业园被称为‘校园’。”90后小伙子叶乾笑称,自己是从一个“校园”来到另一个“校园”。作为苏州本地人,叶乾2012年在欧洲留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来到强生苏州工作。从一名实验室分析员做起,几番轮岗,目前是强生医疗苏州爱惜康工厂项目组的成员之一。

  尽管是美资企业,但强生苏州产业园的不少小细节都让叶乾感到亲切,留园、拙政园、网师园、退思园……园区内的会议室均以苏州园林命名;竹子、柳树、古亭、木质栈道……园区内的东方元素随处可见。“工厂像校园,更像是花园。”

  叶乾新加入的强生医疗苏州爱惜康工厂,今年1月刚刚落成,总投资额达1.8亿美元,被视为强生医疗加速布局在华供应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强生全球供应链战略副总裁维姆·阿佩洛在苏州爱惜康工厂落成仪式上表示,随着爱惜康品牌入驻,“未来强生苏州产能有望持续提升,成为强生医疗在中国以及亚太区最大的综合产业园。”

  “这个综合产业园,我们内部称之为共享产业园”,强生苏州无菌保证总监刘雪美告诉记者,未来在这个产业园,所有进驻的强生运营品牌业务将共享土地、成本、资产和服务,共享人才及领导者,共享组织文化。“目前,我所在的微生物实验室已经做到了共享,同时为产业园内的骨科器材工厂、外科器材工厂提供测试服务,包括设备、管理、技术方法等都成为共享资源。”

  “共享是趋势,其背后是开放式创新在赋能。”强生苏州制造工程经理张丹丹刚来强生苏州2年多,却是拥有10年以上相关行业资历的“老兵”。

  “以往外企多是运用内部资源研发创新。如今,开放合作已成为跨国企业在华创新的发展趋势。国内不少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世界瞩目,企业积极‘走出去’与周边资源交流、拓展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医疗创新生态系统。”张丹丹说,去年他们跑了长三角12所高校,就是想去寻求长期合作,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探路未来制造,推进科技创新。

  “开放合作,让我们的研发、生产获得了强有力的中国智慧支持,也让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走出校园,走向市场。”张丹丹说,目前,在强生苏州的产业园里,已经在合作探索AI自动化检验、虚拟VR工艺操作培训等尖端项目。

  “强生在持续引进世界先进产品的同时,不断加强本土创新能力,与政府、合作伙伴携手共同打造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以满足中国乃至亚太地区不断增长和发展变化的健康需求。”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中国是其全球业务非常重要的市场,公司对在华业务的发展高度重视。

  成立13年来,强生苏州已向全球市场供应了数千万个高质量产品。就在不久前,强生苏州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签约开放式创新合作项目,首期合作聚焦在医疗器材制造的涂层技术领域,未来有望在人工智能等领域与更多科研机构及高校开展合作探索。

  美美与共,和合共生,“扎根”苏州的强生,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重要一员。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从制造“工厂”到共享“产业园”——一家美企这样“扎根”苏州

2019-09-15 10:4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