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信心不足零售销售不振 澳大利亚经济疲态尽显

2019年09月11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

  澳大利亚经济放缓早已有迹象,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即年初以来澳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萎缩;企业信心不足投资下降;零售销售长期不振。

  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率仅为0.5%,2018—2019财年(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增长率为1.4%,低于1.8%的增长预期,这是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慢经济增速。

  事实上,澳大利亚经济放缓早已有迹象,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即年初以来澳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萎缩;企业信心不足投资下降;零售销售长期不振,7月份消费市场更是出现加速下滑。

  澳联储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前景不甚乐观,预计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长率将为1.8%和2.25%,而实际情况可能比这一预测还要糟糕。市场人士担心,澳政府大力推行的减税和降息措施无法产生“刺激效应”。不过,澳总理莫里森并不认为澳经济会陷入衰退,认为从7月1日开始实施的减税措施将刺激澳经济回升。

  目前,消费低迷已经成为拖累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截至8月份,澳大利亚零售消费市场已经连续9个月萎缩,而且零售业下滑速度有所加快。一份针对约200家服务业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8月份澳大利亚服务业企业销售价格和销售额均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零售业销售和新订单下降,部分建筑行业需求放缓。报告认为,虽然就业水平保持不变,但澳大利亚长期以来工资收入增长缓慢以及家庭债务居高不下,致使消费者心态普遍谨慎,造成澳大利亚零售市场低迷不振。

  与此同时,企业投资信心不足也是一个难点。据统计,澳大利亚二季度公共固定投资总额同比减少了5.41亿澳元,降幅为2.3%,预计投资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将减少0.1%。为此,一些企业正在计划减少资本投入。

  澳大利亚一些经济学家一直呼吁澳政府应当实施更积极的公共投资。当前,虽然澳联储利率政策已经处于创纪录的历史低位,但私人投资普遍因为找不到好项目而处于观望状态,澳政府应该考虑加大公共投资,以提振短期需求和生产率提高。不过,问题在于澳政府坚持其预算盈余政策,不愿意冒险出台更大的财政刺激措施,导致出现预算赤字。

  对于澳大利亚政府来说,二季度澳大利亚出口收入大涨是个好消息。据统计,由于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扬,铁矿石出口季度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98亿澳元,今年二季度澳经常项目账户顺差58亿澳元,扭转了一季度逆差29亿澳元的局面,这是自1975年以来澳大利亚首次实现经常项目账户顺差。

  此外,澳大利亚二季度消费品进口总额减少5.29亿澳元,同比下降2%。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认为,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大的财政年度贸易顺差来之不易,当前仍要警惕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风险。

  虽然二季度经济数据十分疲软,但澳大利亚政府仍寄希望从7月1日开始实施的减税措施和低利率政策能够见效。在过去两个月里,大约140亿澳元的所得税减免已经返还给了澳大利亚公民。同时,澳大利亚也将继续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并吸引更多私人企业加大投资支出。澳联储预计在今年内可能再次降息,现金利率将下调至0.75%,澳房地产市场有望触底回升。市场人士预测,随着澳大利亚政府3020亿澳元减税计划落实到位,以及更为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出台,澳大利亚经济或可能继续保持已经连续29年的增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

投资信心不足零售销售不振 澳大利亚经济疲态尽显

2019-09-11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