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讯:美国花旗参农期盼经贸摩擦早日结束

2019年08月22日 16: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纽约8月21日电通讯:美国花旗参农期盼经贸摩擦早日结束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徐静 苗壮

  美国中北部威斯康星州马拉松县夏季凉爽,土壤富含有机质,地形略有起伏,这里出产的花旗参品质上乘,享誉国际市场。不过,过去一年多来,美方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给这个传统农业区带来严重影响,花旗参种植业进入低谷。马拉松县的农户们期盼经贸摩擦早日结束,货物能继续自由流通。

  记者日前赴马拉松县采访时得知,眼下即将迎来新一年的收获季,但去年产的花旗参尚有约一半积压在仓库中,农业贷款坏账上升,当地花旗参种植户不得不减少种植面积或改种其他作物,一些从业者正考虑另觅出路。

  马拉松县位于威斯康星州中部,是该州面积最大的一个县,拥有13.5万人口,其中农业就业人口1万至1.5万人。马拉松县首席行政官布拉德·卡尔格向记者表示,此前花旗参种植业是当地农业中回报最好的,就业人口一直增长最快。

  马拉松县花旗参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中国是其最主要的市场之一。受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影响,目前美国出口中国的花旗参适用的关税税率已较原来大幅上升。

  威斯康星州花旗参农业总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地去年所产的花旗参目前仍有约50%未销售出去;而截至2018年3月,2017年生产的花旗参已经售出约90%。

  威斯康星州马拉松国际参业有限公司总裁姜铭涛告诉记者,该公司从去年开始就缩减了花旗参种植规模,今年可能只会安排往年一半的种植规模。

  姜铭涛说,无论维持生产还是扩大再生产都需要资金,再过几周新的花旗参又将上市,连续压仓两年对很多农场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负担。

  谈及美国政府为农民提供的补贴,姜铭涛表示,今年每英亩(1英亩约合0.4公顷)花旗参大概获得了5700美元补贴,相当于生产成本的10%,对农户来说并没有太大帮助。

  卡尔格说,本地农户对政府补贴不感兴趣,他们需要的是自由贸易,希望以公平的价格卖出产品。经贸摩擦如果再继续下去,将毁了马拉松县的花旗参种植业,很多工作岗位和家庭会受到冲击。

  马拉松县监督委员会一名成员告诉记者,经贸摩擦对当地就业、家庭收入和税收都带来巨大影响。花旗参业为马拉松县提供了约2000个就业岗位,受加征关税影响,有些人考虑迁往佛罗里达州转为从事竹子加工等行业。

  威斯康星州花旗参农业总会负责营销的执行理事杰基·费特表示,花旗参种植户无法控制关税问题,因此眼下只能全力拓展新市场,包括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潜在市场。

  不过,姜铭涛说,拓展新市场需要时间,“能够在贸易战中挺过两年的花旗参种植户数量不会特别多,预计在未来一年,年龄大一点的(种植户)都会放弃”。

  尼科莱特国民银行负责商业和农业业务的副行长蒂姆·布特克对记者说,当地破产农场数量已经出现增长。由于无法预测情况会否在短期内出现好转,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更加困难。

  布特克说:“过去很多年,我们与中国有很好的关系,很多农民从贸易中受益,我们需要贸易。”

  “我们会努力保留花旗参种植业,不会让这一行业消失,这是我们经济的重要一部分。”卡尔格说。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通讯:美国花旗参农期盼经贸摩擦早日结束

2019-08-22 16:2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