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讯:人人积极参与新产品的研发——朝鲜元山皮鞋厂采访记

2019年08月22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平壤8月22日电通讯:人人积极参与新产品的研发——朝鲜元山皮鞋厂采访记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程大雨

  元山皮鞋厂是朝鲜一座规模不大却闻名遐迩的皮鞋产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其产品因价廉物美、舒适新潮而畅销全国,不但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多次莅临指导,还接待过不少外国使节和记者的参观采访,成为令当地人颇为骄傲的一家企业。

  元山皮鞋厂占地1.2万平方米,员工有约250人,年产皮鞋约20万双。记者日前对该厂进行采访,讲解员车正玉告诉记者,金正日和金正恩同志都曾来这里视察过,其中金正恩同志6次来此指导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还亲自命名了“鹰峰山”牌皮鞋。

  在该厂的产品展览室,记者看到了上百种皮鞋和运动鞋,这些都是该厂生产的鞋类样品。展柜上展出了一些国外知名品牌的新款鞋,目的是“进行对比,以便进行赶超”。车正玉骄傲地说,他们厂的产品这几年在全国鞋展上都受到好评,深得全国消费者的喜爱。

  她说,元山皮鞋厂生产的皮鞋十分轻盈,质量好,舒适大方。她指着一双做工精良的皮鞋告诉记者,这款皮鞋售价约50美元,是这里最贵的,使用来自平壤鸵鸟养殖场的鸵鸟皮制成。而一般合成皮革制成的皮鞋售价在5美元左右,即便是时尚的夏季新款皮鞋一般也只售10到15美元。她解释说,物美价廉的原因在于,制鞋所需的所有原材料——如合成革等,都是本国生产的,只有像鸵鸟皮这种天然皮革制成的皮鞋价格才相对较高。

  车正玉说,今年恰逢建厂60周年,工厂正不断推进各项生产工序和机械设备的现代化,员工积极参与技术与设备创新,献计献策。“我们有专门的新产品设计研发团队,但实际上我们所有员工都是图案设计者,人人都主动积极参与新款式研发。我们工厂的同志上街时,都喜欢看别人的鞋子,如果遇上有人穿的鞋子新颖漂亮,他们就会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带回工厂,用以借鉴学习,改进我们的产品款式。”

  据她介绍,工厂每月都会召开两到三次员工会议,集中讨论鞋子款式更新问题,鼓励大家就鞋样款式图案各抒己见。与此同时,朝鲜各地商店的售货员也会为工厂收集顾客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给工厂。她还特别动情地说,金正恩同志为了帮助工厂紧跟国际行业趋势,经常派人给工厂送来各国最新鞋类款式图案,供工厂学习参考。

  工厂的一些工人和技术人员对记者表示,为了让人民能穿上质优价廉、款式美观的皮鞋,他们不会停下拼搏创新的脚步,“我们不会松懈,将继续更新完善技术和生产设备,从而更好引领行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通讯:人人积极参与新产品的研发——朝鲜元山皮鞋厂采访记

2019-08-22 16:1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