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美国式资本主义迎来转折点

2019年08月22日 07: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22日报道 日本媒体报道称,美国式的资本主义正在迎来重大转折点。美国主要企业的经营者团体——商业圆桌会议8月19日发布了改变此前“股东至上主义”的宣言。美国的企业社会在金融危机后的10年时间里显示出复苏,但不得不面对不断加剧的贫富差距和环境问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21日报道,商业圆桌会议发表的声明的内容改变了此前认为最重视股东利益将拉动经济整体这一美国式经营理念,将广泛顾及客户、员工、合作伙伴和地区社会等利害相关方,从长期提升企业价值。

  摩根大通、亚马逊和通用汽车等美国有代表性的企业的181名经营领头人签署了声明。

  报道称,回顾过去,金融资本主义的失控招致了雷曼危机。但是,为摆脱危机而采取的举措是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是减税。股价和土地等资产价格的上涨支撑了经济,但富人和穷人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例如有调查显示,美国企业最高经营者的薪酬总额按中间值计算超过员工收入的200倍。如果是极端的案例,甚至有达到4万倍的企业。企业获得较高收益,将大部分用于股票回购。股价走高推高了经营者的薪酬,但员工的收入并未同步上涨。这种方式的持续性受到质疑。

  报道介绍,法国经济学者雅克·阿塔利在展望2030年的著作中,预测了世界人口“99%感到极为愤怒”的时代将到来。预言称如果财富的过度集中和环境负荷没有踩下刹车,人们的愤怒将爆发,美国企业也日趋难以忽视这种趋势。

  报道称,2020年美国将迎来总统选举。在野党民主党的候选人之一伊丽莎白·沃伦2018年提出了明确倡导反资本主义的政策,向选民发出呼吁。美国企业高层应该能感受到吹向自己的逆风的强劲。

  此次的商业圆桌会议的宣言并未纳入提高工资和环保等具体举措,实际效果无法衡量。或许有观点带着偏见认为,这是感到股价上升已达极限的经营者在改变目标。

  即使包括这种因素在内,企业经营者自身宣布改弦易辙的意义也十分重大。此外,不容忽视的一点是,追求长期投资的股东也发出了声音,要求管理层推进广泛意识到利害相关方的经营。

  报道介绍,欧洲在改变方面走在前头。英国修改了上市企业的《公司治理准则》,要求作为利害相关方在经营中纳入员工的声音。自1月以后开始的结算期开始适用。

  报道称,日本截至目前的企业治理改革反而追求了钟摆转向重视股东的方向。日本存在重视员工、合作伙伴和社会的企业文化的基础,另一方面,这也是出于对利润水平持续低迷、无法摆脱长达30年的股价低迷的反思。

  报道认为,称得上双方相去甚远的钟摆看起来从美国转向日本一方、又从日本转向美国一方。

  报道称,上述宣言的标题是“为所有美国人服务的经济”。在企业与社会保持协调的同时实现持续增长的资本主义应该是什么样?即使在此前的延长线上奋勇前进,如果无法找到答案,也将是各自摸索道路。这种色彩正在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日媒:美国式资本主义迎来转折点

2019-08-22 07: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