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预言:2020年美国经济衰退会否发生?

2019年08月22日 0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7日发文称,以下三件事都是真的:美国眼下几乎肯定没有陷入经济衰退;在可预见的未来,它很可能会避免出现这样的局面;但在过去两周里,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是全球债券市场投资者发出的明确信息。自7月底以来,长期利率已经大幅下跌——在历史上,这种变化往往预示着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降息以及经济彻底萎缩的风险加大。

  文章称,这种情况正发生在一个按大多数指标衡量还算稳健的经济体中。美国经济正以大约2%的速度增长,也一直在以健康的速度增加就业岗位。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出现了引发过去两次衰退(2000年互联网股票泡沫破裂以及2007年住宅市场泡沫破裂)的那类巨大而明显的泡沫。

  所以,假如金融市场发出的悲观信号被证明是正确的,如果2020年会出现经济衰退,它将如何发生?文章称,从最近的经济报告、市场发出的信号以及近年来经济出现衰退和濒临衰退的历史来看,可以找到很多线索。

  衰退可能纯属自伤 

  文章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跟中国和其他国家断断续续展开贸易战的行为给企业的决策过程增添了很多不确定性。企业投资支出正在放缓,尽管特朗普声称他的大幅减税措施能够提振经济。再加上央行刺激经济增长的能力已经达到极限,以及许多国家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内部,这些因素可能使政府应对经济下滑的效率有所下降。

  乔治·华盛顿大学研究商业周期的经济学家塔拉·辛克莱说:“这可能是一种自我伤害式的经济衰退。但伤口的严重程度取决于经济的其他许多特征以及随后的应对政策。”

  文章认为,这跟过去有相似之处。通常,当一些关于世界的普遍看法被证明是错误的时候,经济衰退就会发生。2001年的时候,人们的普遍观点是,技术繁荣将无限期地刺激经济和股市;2007年的时候,人们的普遍看法是,所有地区的住宅市场永远不会一下子全都崩盘。

  文章称,这一次存疑的观点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只会变得更加稳定和相互关联,贸易、汇率和外交关系是我们可以依仗的东西。

  经济中有糟糕的事情发生并不一定会导致经济衰退;糟糕的事情一直在发生。当最初的冲击成倍增加、在全世界引起反响时就会出现经济衰退。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和一系列公司丑闻加剧了互联网泡沫的破裂。2007年美国住宅市场泡沫破裂演变成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是因为世界各地的银行在抵押贷款债务上蒙受了巨大损失。

  企业首先削减投资 

  《纽约时报》网站认为,可能导致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国际紧张局势的起点是企业投资支出,尤其是在工业部门。随着企业高管们放眼世界,制订未来一年的投资和招聘计划,他们不会喜欢看到现在的局面。

  文章称,作为美国企业资本支出的一个关键指标,“非住宅固定投资”在今年第二季度已经出现负增长。而美国供应管理学会的指数显示,在美国的工厂,增长速度已经连续五个月放缓。尽管该指数仍显示工厂活动在增长,但7月份的读数是自2016年8月以来最疲软的。

  文章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是一大原因。这场冲突使得许多跨国公司很难规划自己的经营活动——在某些情况下,这可能导致这些公司按兵不动而不是继续投资。和解决问题相比,美国的战略在加剧贸易紧张局势方面更为成功,因此企业不知道关税是很快会被取消,还是会长期成为它们做生意的成本之一。

  小布什政府时期的贸易官员、飞协博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菲尔·利维说:“总统说我们很快就会收获良多,但这样的话他已经说了一年多。最终你自己瘫痪了。你必须制订计划,但风险无处不在,所以企业要谨慎行事,不能轻易投资。”

  认为有理由叫停投资的不仅仅是那些与中国有着直接贸易往来的公司。贸易战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会使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变得更加谨慎。

  不过,如果下滑的仍仅仅是企业支出,那么经济可能不会全面萎缩——算一算就知道了。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以上,企业投资仅占14%左右。

  高负债会放大冲击 

  文章指出,到目前为止,美国消费者的消费热情高涨,这推动了整体经济增长。但企业信心下降可能会以一些方式改变这一点。全球市场动荡(以及伴随市场动荡而来的新闻报道)可能会削弱消费者信心,导致美国人少买东西。密歇根大学近日公布了消费者信心调查结果,其8月份的读数大幅下降。或者说得更直接些,如果企业削减投资支出,它们可能也会采取裁员、暂停招聘和减少加班等其他行动,而这些行动可能会减少消费者的收入。

  文章称,如果这就是最糟糕的情况——贸易战、企业支出放缓以及海外经济疲软——美国大概可以安然渡过这次危机,经济不会萎缩。但眼下也存在一些风险,可能会加剧这些冲击。其一是公司债务的累积。在低利率时代,企业加大了举债规模,这使得它们在经济疲软或利率上升时更容易经营不下去。贸易战导致的业务回撤可能会引发一波破产潮,从而使经济小幅减速演变成更糟糕的情况。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5月份的讲话中说:“由于企业被迫裁员和削减投资,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居高不下可能会放大任何经济下滑的迹象。”

  政策风险尤其突出 

  文章同时指出,最大的风险倍增器可能来自政策领域。在过去几次经济衰退中,美联储有充分的空间把降息作为一种经济刺激手段来使用,而财政政策制定者也愿意向疲软的经济注入资金。美联储现在的主要目标利率刚刚超过2%;相比之下,2007年美国经济上一次陷入衰退前的利率为5.25%。全球其他央行的回旋余地更小。

  此外,一个爱走极端的总统和分裂的国会不大可能在刺激经济方面找到太多共同点。举例来说,2008年初,随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小布什政府与民主党控制的国会通过协商制订了规模达1520亿美元的一揽子刺激计划,试图减轻伤害。

  但在今天,即将打响连任之战的特朗普总统似乎不太可能和民主党人达成同样的共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高级研究员梅甘·格林说:“你可以对经济衰退作出广泛的财政反应。那确实很好,但我也想为我的生日要一个独角兽。”

  文章称,在当前的地缘政治背景下,国际协调的难度将上升。2008年秋季,来自二十国集团各大经济体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共同努力以结束金融危机。而在许多国家把注意力转向内部的情况下,今天很难再出现这样的景象。

  对于2020年的经济衰退会如何发生?

  文章认为,贸易战和国际经济外交的崩溃导致世界各地的企业回撤。这也导致市场进一步下跌和工人失业,促使美国消费者变得更加谨慎。沉重的公司债务负担导致一波破产潮。央行政策被证明是无效的——再加上财政政策根本不存在。

  在大多数预测人士看来,近期出现经济衰退的概率只有三分之一左右。但如果事态真的朝这个方向发展,最大的问题将是:往常我们用来应对经济衰退的工具这次是否能胜任这一任务。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媒预言:2020年美国经济衰退会否发生?

2019-08-22 0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