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提出脱欧新谈判条件 提议剔除“备份安排”

2019年08月22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英国提出的脱欧新谈判条件,不出意料地被欧盟“泼冷水”,关于北爱尔兰的“备份安排”,成为卡在英国脱欧路上的一块巨石。除了“外患”,还有“内忧”,英国反对党工党对新脱欧计划百般阻挠,还提出要对新首相发起不信任投票,英国脱欧前景不明。

  英国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任后,英欧之间围绕硬脱欧不断“隔空喊话”。8月19日,在酝酿近一个月后,约翰逊首次正式致信欧盟,主动向欧盟理事会提出脱欧新谈判条件,迈出了英国新政府与欧盟在脱欧事务谈判上的新一步。

  约翰逊在保守党党内竞选期间曾多次宣称支持硬脱欧,在胜选后更是坚持硬脱欧立场,即无论是否与欧盟达成协议,都将在10月31日带领英国脱欧。欧盟对此所作回应一直是不会再同英国重新展开脱欧协议谈判,欧盟在脱欧问题上所有可能的让步都已经包含在与前首相特雷莎·梅达成的协议之中。

  在约翰逊向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提交的信件中,最关键的部分是英国政府明确表示,要将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从未来谈判中剔除,因为这一安排有损于英国主权,将使英国无法从关税同盟中退出。

  此前,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正是“栽”在“备份安排”上。根据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如果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过渡期内无法协商出一份关于北爱尔兰地区贸易的更好方案,在过渡期结束后将启动“备份安排”。一些批评人士认为,“备份安排”将使北爱尔兰地区受制于欧盟的贸易规则,在事实上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造成英国分裂。由于该安排引发了巨大争议和多数议员质疑,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三次遭到议会投票否决,最终辞职。

  此外,约翰逊还认为该安排是“反民主”的,因为这将使欧盟制定的共同市场规则被强加于北爱尔兰,但北爱尔兰却没有任何改变欧盟关税及贸易规则的“民主”权利。

  约翰逊在信中提议同欧盟达成一个不同于原协议的“灵活、有创造性的”替代性安排,以开放性地解决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的硬边界问题。这一安排应该包括一套技术和行政上的解决方案(避免设置物理边界和海关关卡),既能保证英国在脱欧事务上不处于“似脱非脱”的尴尬地位,又能保证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的贸易畅通。虽然欧盟此前同意考虑技术上避免出现“硬边界”的选择方案,但这一方案的前提是英国接受“备份安排”。

  对于约翰逊的新提议,图斯克回应称,无论英国自己承认与否,在未提出现实的替代方案时反对“备份安排”,实际上就是在变相促成“硬边界”的出现。在欧盟看来,只有“备份安排”才能在英欧之间未达成明确贸易协定的情况下解决“硬边界”问题,实现英国顺利脱欧,不存在其他替代方案。他还表示,对于替代方案不切实际的幻想表明,英国首相约翰逊并未展现出同欧盟谈判的诚意,反而容易让欧盟认为英国在坚持“无协议脱欧”。欧盟给约翰逊重启脱欧协议谈判的企图泼冷水,使得双方继续陷于僵局。

  对于脱欧新协议,约翰逊将在本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时,继续游说他在“硬边界”问题上的新主张,同时还将同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商讨英美之间的临时性贸易协定。

  此外,约翰逊在英国国内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反对党工党对他的脱欧计划百般阻挠,工党党首科尔宾呼吁反对硬脱欧的其他党派和保守党内部议员给予支持,以阻止约翰逊推动“无协议脱欧”。科尔宾计划在9月3日议会结束夏季休会期后向约翰逊发起不信任投票。如果不信任投票通过,他将寻求英国延期脱欧并举行大选。

  科尔宾此前多次表示,要在10月31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避免“无协议脱欧”。科尔宾说,保守党正在推动英国走向“无协议脱欧”的悬崖,解决脱欧问题的最佳方式是将选择权交还给英国民众。如果今年秋天举行大选,工党承诺将在胜选后举行二次公投,给予选民在脱欧前途上的最终决定权。此外,科尔宾还表示,如果工党上台执政,将实行大规模国内改革,以实现国家前进方向的“真正转变”。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

英国提出脱欧新谈判条件 提议剔除“备份安排”

2019-08-22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