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经济是否到了衰退边缘?

2019年08月17日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娜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不少迹象令人担忧。一个突出问题开始浮现: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是否面临又一次的衰退?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也是最开放的经济体,观察美国经济,须置于世界经济的背景中。从全球多种经济金融指标看,最近美国和世界经济形势不妙。

  股市上,纽约股市三大股指8月14日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当日跌幅皆在3%左右,其中道指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全线下跌,其中,能源、金融和材料板块领跌。

  债券上,近日受到媒体热议的“收益率倒挂”现象出现,即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形成倒挂。这是2007年以来的首次,被金融市场广泛解读为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甚至经济危机的预警信号。

  与此同时,国际黄金价格近期屡创历史新高,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市场避险情绪加剧。

  贸易上,美国的外贸逆差并没有减少,世界贸易却已被严重拖累。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中,世界贸易组织把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从早些时候预期的3.7%下调至2.6%,创下三年来新低。2018年,全球贸易增幅仅为3%,显著低于2017年的4.7%,反映贸易战的影响。贸易专家认为,全球贸易三年的下行走势,令人对世界经济非常担忧。

  全球流动性是经济形势不乐观的另一个表现。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过30家中央银行降息。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美联储的举措。美联储今年7月31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2.25%。这是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十年后首次降息,市场预计美联储9月可能会再次降息。市场人士担心各国陷入“货币竞贬”的恶性循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过去一年里对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做过五次预测,整体来看,呈现单边向下的判断:去年7月预测为3.9%,去年10月为3.7%,今年1月为3.5%,今年4月为3.3%,7月为3.2%,这组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这家国际权威经济机构对世界经济“由乐到悲”的信心逆转。

  历史数据显示,从1990年到2007年,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是3.74%。比照预测数据可见,去年7月,IMF对2019年世界经济的增长是非常乐观的,但一年时间过去后,悲观预期日益加重。

  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前校长萨默斯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正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危险时刻。萨默斯表示,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得投资减少、就业受到冲击,而美国认为贸易战将带来的巨大利益不大可能实现。他认为,贸易战将使美国工人变得更穷,美国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下降,美国经济也将变得更加糟糕。

  最近美联储对美国经济进行预测,2019年可能会降至2.1%,2020年为1.9%。有很多研究机构,包括美国研究机构和巴菲特等金融家认为,如果再这样折腾下去,美国经济就将崩盘,会出现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更大的经济危机。

  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出现衰退迹象,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周期因素,更主要原因在于人的决策,尤其是主要经济体的决策影响。

  IMF的悲观,很大程度跟大国政治经济冲突加剧有着紧密联系。中美两个大国去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1.2%,其中,中国贡献30%,美国贡献21.2%。全球两大经济体的缠斗不仅相互削弱经济增长,更给世界造成巨大不确定性,使全球市场出现扭曲。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8月10日在一次论坛上说,全球市场体制开始呈现一些非常显著的扭曲。他提到了三种扭曲,一是贸易摩擦,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对全球资源配置产生巨大或是明显扭曲。二是与金融科技的发展相关,经济中许多环节出现网络效应,带来赢者通吃或是赢者占大头的效应,从而带来竞争手段的变化。三是以美国为首的采用以货币为基础的经济制裁的做法,给全球市场资源配置和效率的衡量带来很明显的扭曲。如何在市场扭曲的情况下生存并保持竞争力,各国经济学家正在努力思考并寻求对策。

  根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历史数据,从经济扩张的角度,美国经济的平均扩张周期为47个月,而平均衰退期为15个月。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美国本轮经济扩张期已经达到创纪录的121个月。这个纪录究竟能持续多久,没人能确切知道。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美国经济从未逃出过“繁荣—衰退”的周期律,这一点,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相当清楚,不久前他出版了新书,中文书名就是《繁荣与衰退——一部美国经济发展史》。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美国经济是否到了衰退边缘?

2019-08-17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