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造船工业萎缩已成美海军最大的“缺陷”

2019年08月10日 07: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造船工业的萎缩和衰落,成为美国海军目前最大的“缺陷”。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2日报道称,美国海军赖以制造舰船的工业基地状况不佳,本土船厂数量太少,工作效率也相当低下,无法满足美海军迅速扩充舰队的需求。如果到了战时,美国国内造船工业恐怕难以迅速修复受损舰艇。

  美媒称,这是美国国会研究局前研究员威廉·霍金斯在研究美国政府造船报告后得出的可怕结论。

  霍金斯在2019年8月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解释了自己的担忧,在文中他写到:“这份报告提出的工业基础充其量只能说是(美国造船业)产能的极限。”霍金斯认为,美国本土的造船工业没有足够的能力支撑美国海军的造舰计划,使得美海军目前只有约290艘舰船在役。

  他指出,美海军目前拥有4家造船厂,另外4家私营企业还拥有7家造船厂。看起来船厂数量不少,但是,即便不考虑几十艘辅助舰船和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建造需求,美海军的造舰计划也要拖延至2034年才能完成。此外,美国政府更迭也会影响上述造舰计划的实施。

  霍金斯以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的经历为例,对美国政府提出警告。2017年6月,“菲茨杰拉德”号在日本海岸附近与一艘商船相撞,导致该舰严重受损。然而,该舰无法在任何位于美国太平洋沿岸的造船厂进行维修,最后不得不拖运至位于美国密西西比州帕斯卡古拉的英戈尔斯造船厂的干船坞。

  美国海军就此事曾对外界宣称,只有英戈尔斯造船厂才有能力让“菲茨杰拉德”号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全面作战状态。由此可见,美国造船工业乃至整个实体产业的萎缩,对于美国海军已经造成深远而持久的负面影响。固然打着“大国竞争”旗号的美海军能够轻易获得更多军费和扩军许可,但其凭借一己之力,却很难克服美实体经济“空心化”所带来的“缺陷”。(编译/马骐騑)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美媒:造船工业萎缩已成美海军最大的“缺陷”

2019-08-10 07: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