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美就数字贸易规则达成一致 旨在主导亚洲市场

2019年08月02日 07: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 日媒称,据悉,日美两国政府在经贸谈判的事务级磋商中,就保护人工智能(AI)机密等数字贸易规则方案达成基本一致。日美两国的目的在于,主导制定数字贸易规则,在亚洲市场确立互联网业务基础。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31日报道,其主要内容包括,为促进数据自由流通,对音乐和影像等数字产品不征收关税,不要求企业公示AI等的算法。

  规则方案以创造数据自由流通环境为大原则,其主要内容包括:对跨越国境销售的数字产品不征收关税,企业进军的国家不强制设置保存数据的服务器,政府不要求企业公示算法和“源代码”。

  报道称,其中多数内容是美国强烈提出的主张,美国拥有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这四家被称为“GAFA”的大型IT企业。

  不对数字产品征收关税,禁止要求企业公示源代码,在美国退出后才生效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包括这些内容。日美谈判的特征是,除源代码外,还规定不要求企业公示算法。

  报道认为,算法对于AI和搜索服务等都是不可或缺的,由此可以看出拥有GAFA的美国重视保护本国产业的姿态。对于IT大企业而言,公示算法意味着向其他IT企业泄露作为竞争力源泉的企业机密。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也有同样规定。

  报道称,在亚洲,也有国家推动探讨对音乐等音像产品征收关税。日美两国的目的在于,主导制定数字贸易规则,在亚洲市场确立互联网业务基础。

  据报道,美国反对法国对IT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在数字商务问题上,美国与重视保护消费者的欧洲之间的鸿沟可能加深。

  报道指出,日美今后可能会围绕关税问题加快磋商。对于削减和取消关税等开放市场问题,两国之间分歧很大,尚未找到妥协点。谈判人士透露,数字领域是日美可以制定高水平规则的领域。

  报道称,美国政府希望向其国内宣传,其与日本的谈判在关税以外的领域也取得了成果。日本则希望在世贸组织推动制定数字贸易规则。日本还在考虑,以日美、TPP和日欧经济合作协定制定的规则为范本,将其他国家也拉进来。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日美就数字贸易规则达成一致 旨在主导亚洲市场

2019-08-02 07: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