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媒:科创板或让纳斯达克黯然失色

2019年07月30日 07: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俄新社7月27日刊文称,中国对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发起又一次挑战: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中国版纳斯达克——科创板。

  报道称,科创板的主要目标是为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吸引国内市场的投资。

  报道指出,中国政府为这一新交易平台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条件。科创板实施注册制,由交易所审批,而证监会主要负责信息披露监督,大大简化了审批流程。与主板和创业板等不同,科创板允许暂未盈利的科创企业上市。

  报道介绍,设立科创板的消息引起了投资者和高科技企业的强烈反响。约有140家中国公司申请上市,目前只有25家公司已经上市。

  科创板开市首日,成交额近500亿元人民币,股价平均上涨140%。个别公司股价涨幅超过400%。

  在交易的第二天,股价合理回落。但即便是回撤幅度最大的中国通号也只下跌18.4%。上市头两天,该公司市值总计增长了71%。

  报道认为,令市场振奋的主要原因甚至不是优惠条件,而是对国家扶持科创板和国民经济整个高科技领域的信心。

  报道称,从历史上看,中国科技公司倾向于在美国上市。考虑到美国投资者对高科技向来很有兴趣,这看起来很合乎逻辑。但如今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人的主要目标是研究外国交易机制的运作,以创建自己的纳斯达克。 

  过去美国创业公司总是缺乏投资,而中国的投资基金也没找到能替代硅谷的选择。报道认为,局势如今看来正在发生变化。

  美国佛瑞斯特研究公司6月发布的《2019至2020年中国技术市场调查》报告称,中国对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商业和政府采购额将在2019年增长4%,2020年增长7%。这为中国科技企业提供广阔的国内需求。

  中国高校每年有约400万名数学、机械和技术等领域的学生毕业。因此,高科技行业没有人才匮乏之忧。

  随着科创板开市,该行业吸引投资的难度大大降低。

  总的来说,硅谷科创公司将面临很大问题:来自中国新项目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俄媒:科创板或让纳斯达克黯然失色

2019-07-30 07: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