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20家央行打出“降息”牌,土耳其直接出“王炸”:降息425个基点

2019年07月26日 13:57   来源:央视财经   

  ??当地时间周四,土耳其央行将一周回购利率下调425个基点,从24%下调至19.75%,力度远超市场预期。土耳其央行在声明中表示,近期全球经济活动减弱,通胀下行风险加大,增加了发达经济体央行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国内的通胀情况可能在年底前略低于4月通胀报告的预测。土耳其央行还称,委员会把持续的通胀放缓过程视为实现降低主权风险、压低长期利率以及推升经济复苏的关键。

  土耳其央行自去年9月份以来一直都把这项关键利率维持在24%不变。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直抱怨称,高企的利率推高了通胀而不是遏制通胀,因此利率需要迅速下降。由于他的这套理论与传统经济学观点截然相反,而被经济学家们称为非正统理论。

  为此,埃尔多安在7月6日突然解除了坚持不降息的行长切廷卡亚的职务,由副行长乌伊萨尔接任。

  本月18日,韩国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从1.75%下调至1.5%。紧随韩国央行,印尼央行也宣布将七天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到5.75%。随后,南非央行宣布将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5%。同样是在18号,乌克兰央行也宣布降息,将主要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此,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开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已经有近20家央行采取了降息举措。而从6月起,澳大利亚央行两次降息,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公布利率决议,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5.75%,并将货币政策立场由“中性”改为“宽松”,维持存款储备金率4%不变。这也是继2月和4月后,印度央行年内第三次降息。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近20家央行打出“降息”牌,土耳其直接出“王炸”:降息425个基点

2019-07-26 13:57 来源:央视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