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对外盈余趋向平衡

2019年07月22日 07: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7日刊载题为《中国对一些贸易伙伴的盈余趋向平衡》的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基本处于平衡。

  报道称,IMF称,中国2018年的经常账户盈余仅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4%,同比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该组织称,中国的“外部头寸”“基本符合”它的中期基本面和人们希望它采取的政策。

  多年来,中国的经常账户显示,该国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是一个主要的净贷款国,2007年的盈余曾高达GDP的10%。但近年来,中国经济越来越依赖内需,而不是出口和外国投资,这助其重新平衡贸易头寸。

  报道援引IMF首席经济学家姬塔·戈皮纳特的话说:“需要作出的努力显然还有很多,但我们要认可一些已经作出的努力,包括提高货币灵活性和减少对外部需求的依赖。”

  她还说:“我们希望中国转向在更大程度上由消费驱动的增长,与此同时还要当心金融风险的进一步加大。”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说,这一趋势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他说:“政策已经非常明确,中国将加快开放国内市场,增加进口。”他还说,因为服务进口快速增长,未来可能出现经常账户赤字。旅游支出是服务进口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他说:“商品贸易未能创造可以抵消服务贸易逆差的盈余。”

  然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可能会再次增加。

  报道介绍,IMF称,中国经常账户盈余目前的极低水平意味着贸易不平衡现在主要集中在发达经济体身上。

  欧元区2018年的经常账户盈余为GDP的2.9%,略低于2017年,德国的盈余由8%降至7.3%。尽管情况有所改善,但IMF仍然认为德国的外部头寸“大大强于”基本面,它呼吁柏林采取在更大程度上“以增长为导向的财政政策”。

  IMF称,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与GDP之比保持在2.3%不变,这意味着外部头寸“略微疲软”。它称,美国需要进行财政整顿、开展结构改革并取消最近实施的关税。

  报道称,该组织还称,英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去年由3.3%升至3.9%,预计今年将进一步增加至产出的4.2%。

  IMF警告称,各国不应试图利用保护主义贸易措施来减少经常账户差额,因为此类政策可能适得其反。

  “我们的观点现在是并且始终是,关税无法解决失衡,但会以国内和全球增长为代价。这并不意味着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合理担忧不存在,这些担忧需要得到应对,以便持久解决贸易关系紧张。”戈皮纳特说,“如果我们想要消除这些失衡,这在更大程度上有赖于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

  下周IMF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最新预测。它目前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3%,2020年将加速至3.6%。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对外盈余趋向平衡

2019-07-22 07: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