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副秘书长: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2019年07月20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7月19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19日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高级别会议上说,全球经济面临持续下行压力、气候变化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刘振民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仍未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水平,主要经济体之间贸易紧张、债务压力及金融状况恶化都是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潜在风险。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重振经济,并在教育、健康、可持续基础设施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增加投资。

  刘振民指出,到2030年,全球将有近18亿人面临长期就业风险。就业风险增加将进一步加剧不安全和不平等,妨碍经济和社会发展,引发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全球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人正经历不断加剧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国际社会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应对。

  刘振民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近期再度回升,全球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增加,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从根本上改变生产和消费方式,通过可再生能源等新技术实现经济增长“去碳化”。

  刘振民指出,到203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85亿,人口也不断老龄化,老龄化问题意味着各国必须增加投资,促进终身储蓄,加强对各年龄层社会保障,确保老龄化不会造成弱势人口增加和不平等加剧。

  刘振民说,到2050年全球超过三分之二人口将居住在城市。提高体面住房、医疗保健和教育覆盖率,并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规划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城市化关键。国际移民也将继续改变全球人口布局,国际社会必须采取协调一致措施,加强对移民问题的全球治理,以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刘振民还谈到科技快速进步的“双刃剑”作用。他认为,各国必须审慎选择,优先确认和发展有利于确保粮食、住房、健康和能源安全的最新科技,从而缩小导致发展不平等的技术不平等,让科技在正确道路上进步,为所有人带来福祉。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联合国副秘书长: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2019-07-20 15:2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