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要直接对美元下手了?直接干预可能性快速上升

2019年07月18日 07: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 近来,特朗普政府“兴趣点”似乎发生了微妙变化,从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指责,转向直接对美元汇率指手画脚。

  7月12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就刊文称,特朗普会直接干预压低美元吗?高盛说有可能。文章指出,高盛分析师指出,特朗普发表的一系列推文、评论、他的政策行动和提议已令美国的汇率政策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舆论也注意到,早在今年3月,特朗普就曾称,美元应当“让美国伟大”,不应因为“强势”汇率而阻碍美国与他国的经贸往来。6月底,当欧洲央行考虑重启宽松货币政策,特朗普直接指责其“操纵汇率”。

  可以说,特朗普的上述言论再直白不过!作为国际货币体系主导者的美国,不愿承担美元作世界“锚定货币”的汇率稳定义务,向世界发出公然干预美元汇率的信号,正引发全球市场的高度警惕和关注。

  直接干预可能性正快速上升

  特朗普此举可能具有多重考量。

  一是实现短期经济利益。当前美国经济“疲态”已经出现,税改刺激作用减弱、存货增加等短期积极因素在消退。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美元贬值“让美国获益”,促进出口、减少贸易赤字,提升传统制造业产出和增加就业水平,巩固美国经济竞争力,促进美国经济繁荣。虽然汇率政策无法解决美国长期经济结构问题,但只要能让美国经济短期获益,让特朗普在2020年前交出亮眼经济成绩单,现任政府都将义无反顾去“尝试”。

  二是选择更直接、有效的干预方式。特朗普屡次喊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希望美联储降息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可以促使美元汇率走低。但美联储仍一定程度上具有货币政策独立性,主要目标仍是通胀稳定、充分就业,并不会过多考虑汇率问题。尤其是,6月美国非农就业远超预期,拉低年内加息预期。为促进短期出口竞争力,特朗普考虑绕过货币政策、直接在美元汇率问题上“做文章”,力争取得立竿见影效果。

  三是布局大选的政治需要。特朗普2016年重要竞选承诺之一,是要帮助美国实现更加平衡的贸易,快速削减贸易逆差。但两年半过去了,美国贸易逆差不降反升。为此,特朗普需要用最快的办法,在尽可能短期内缓解贸易失衡,兑现竞选承诺,巩固执政基本盘,助力下次大选。

  长久以来,美元作为世界主要货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政府干预美元汇率的做法并不多见。但是,特朗普政府直接干预的可能性正在快速上升。据彭博社透露,7月10日特朗普密会了美联储理事提名人朱迪·谢尔顿和克里斯托弗·沃勒,探讨直接干预外汇市场的具体操作可行性。汇率掉头“向下”、出现弱势美元的概率大为增加,市场预期正在形成转变。

  一旦付诸实施将产生多重深远影响

  具体而言,美国财政部将主要负责行动,有权要求美联储配合汇率干预,并由纽约联储银行进行具体操作。动用财政部汇率稳定基金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的美元资产进行汇率干预,一旦付诸实施,必将产生多重的深远影响:

  一方面,特朗普短视行为将损害美国经济基础和增长。特朗普只考虑短期贸易获益,却忽视了汇率干预政策诸多副作用。人为压低美元汇率,将导致美国进口效率损失,增加美国消费者负担和企业成本。如果美元大幅贬值,美国进口成本高企,不排除出现国内通胀水平激增的情况。美联储不得不被动提升利率、抑制通胀,从紧货币政策不仅与特朗普的“初衷”相悖,更会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的脚步。此外,利率上升将提高债务融资成本,让原本债务形势严峻的美国联邦政府更加步履维艰,财政政策空间严重受限,应对危机能力显著减弱。可见,特朗普的干预汇率行为是饮鸩止渴,实现短期获益是以美国经济长期风险陡增为代价的。

  另一方面,美元主导地位和国际信誉严重受损。特朗普政府若肆意操纵美元汇率,加之滥用金融制裁、乱舞贸易大棒,必然快速且严重地削弱美元主导地位和信用。各国不仅出现汇率损失、储备资产缩水,还会形成对美元巨大的信任“赤字”。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著名经济学家伯格斯坦警告称,如果特朗普政府试图用弱势美元来改善贸易状况,将会遭遇全世界的强硬反击。

  世界经济或将更加风雨飘摇

  从历史长河看,作为世界主要货币,美元发挥计价、结算、储备等诸多职能,美国也从中获得了“超级霸权”。美元支撑了美国,美国强大也维护了美元,两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

  但特朗普的做法,正在导致“美国”与“美元”不兼容,出现了悖论。为了获得“强大的美国”,特朗普正在牺牲消耗美元,而不是利用美元获得真正的竞争动力和优势。《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鲁奇尔·夏尔马称,特朗普政府的行为,正在让美国从一战以来逐步积累起的美元优势陷入危险境地。

  此外,世界经济也将遭遇潜在的严重冲击。全球超过60%的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盯住”美元。全球央行持有的资产约三分之二为美元资产。人为干预美元汇率走低,将让他国央行被动调整政策,引发竞争性货币贬值。

  不仅如此,美元储备资产损失,也将让他国加速规避风险、纷纷调整投资组合,易引发全球范围内的资产价格波动,潜在金融风险不容小觑。(文/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以上言论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

特朗普要直接对美元下手了?直接干预可能性快速上升

2019-07-18 07: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