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环保组织报告显示雅加达成东南亚空气质量最差城市

2019年07月18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导致雅加达空气污染的最大原因是摩托车和汽车尾气排放超过环境承载能力;其次是周边火电项目近年来纷纷建成运营,导致有害气体排放超标;再次是非法焚烧垃圾。

  经济日报7月17日讯 (记者田原)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报告,将印尼首都雅加达列为“东南亚空气质量最差城市”。消息一出,印尼举国上下震惊不已。

  这份名为《雅加达的沉默杀手》的报告,对全球数百座城市的空气质量展开检测,雅加达排名第161位,在东南亚倒数第一。报告说:“2018年日均PM2.5指数为45.3,分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印尼政府设定上限值的4.5倍和3倍。”

  报告认为,导致雅加达空气污染的最大原因是摩托车和汽车尾气排放超过环境承载能力;其次是周边火电项目近年来纷纷建成运营,导致有害气体排放超标;再次是非法焚烧垃圾。雅加达特区政府这些年来治理空气污染措施不力,公众舆论监督也不到位,实施了20年的全国空气质量标准更是早已过时,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标准。

  更为糟糕的是,该报告称印尼空气质量监控设备和技术严重不足。印尼环境和森林部目前仅在刚举办完2018年亚运会的雅加达大体育场设有一个监测站,雅加达特区政府也只设立了5个小型监测站且没有一个能提供实时监测数据。该报告的技术支持方——一家名为“空气视野”的软件公司表示,自2017年以来,雅加达空气质量从未被列入“有利居民健康”的类别。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雅加达日均PM2.5指数仍高达42.4,这对敏感人群的健康很不利。

  报告发布后,雅加达特区行政首长阿尼斯坦承:“空气质量不佳令人忧心。”印尼主流媒体《雅加达邮报》立即刊文向广大读者介绍PM2.5产生的原因及其致霾后对人体健康和生活环境的危害。不仅如此,印尼经济管理部门已开始着手研究由此引发的病假增多、住院率提高、医疗卫生补贴增加等对国民经济运行的副作用。有雅加达居民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只是觉得雅加达空气不好,会嘱咐老人、孩子、孕妇、病人等特殊人群出门要戴口罩。现在看来,如果这座城市不是受热带海洋性气候影响而多雨、多风,结果将更具灾难性。”

  对此,多数印尼有识之士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整改方案。一是尽快增加监测站数量和空气质量监控设备,不仅要在雅加达部署,还要在周边几个省部署,以防范有害气体跨地区扩散;二是加大空气排放相关研究力度和投入规模,重点研究交通、煤电、工业生产、家庭生活等领域排放情况;三是加快更新并完善雅加达乃至全国空气质量标准,向先进国家和全球标准看齐。

  印尼的“学生娃”们已经先行一步。印尼东爪哇省玛琅市的大学生们自主研发了名为“SMOQ”的空气质量监控技术和设备,可通过智能手机应用远程控制监测设备。主要发明人莱纳尔介绍说,SMOQ装有四个监测探头,能监测烟尘、二氧化碳、气温等关键指标,并根据上述指标给出正常、预警、警戒三个评级,数据可即时上传手机应用,并存储、分析和出具报告,报告结果可直接供政府环保部门参考,公众也可利用该结果自我保护。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

国际环保组织报告显示雅加达成东南亚空气质量最差城市

2019-07-18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