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贸易战未使在华工厂大规模迁回美国,而是……

2019年07月16日 07: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的做法,并没有像他所设想的那样促使制造商大规模回归美国。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7月12日报道,中国美国商会在最近的一项调查中说,由于贸易战,正考虑或已经将工厂迁出中国的美国公司只有很少一部分迁回美国。

  报道指出,这些企业把目光主要投向东南亚和墨西哥。

  白宫没有对此发表评论。

  特朗普12日早上在推特上发文说,“企业将搬到美国”,“如果关税提高到更高的水平,它们就全都会回来,而且很快”。

  报道称,在上月底就特朗普拟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收关税的听证会上,不锈钢水壶制造商可利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詹姆斯·奥斯古德说:“在美国,没有可用的替代制造商。”

  奥斯古德说:“建设资本密集型基础设施、开发和培训人员并把国内生产能力投入实践可能需要5到7年时间。可利公司既没有流动资金也没有盈利来弥补这么长时间的损失。”

  多家公司作证说,中国有完整的供应链来支持它们的生产,但美国却没有。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美国的就业增长越来越多地集中在提供服务的行业,而不是制造业。

  报道称,美国劳工统计局的经济学家理查德·埃尔南德斯在2018年8月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技能的错配,即劳动者拥有的技能与雇主所需技能之间的差距”导致(制造业)岗位的空缺在长时间内得不到填补。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尽管美国和中国工厂的工资差距近年来有所缩小,但美国制造业工人的工资增长速度超过了生产率(即人均产出)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美国的成本仍然相对更高。

  该报告说,美元的走强“使美国商品在海外更加昂贵,进口产品在美国更加便宜”。

  据美国经济指标网站的数据,对低成本制造业而言,东南亚国家和墨西哥更便宜。美国工厂的月均工资超过3200美元,而越南是237美元,印度尼西亚是188美元,泰国是425美元,墨西哥是400美元左右。

  报道指出,美国在贸易方面给予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国以优惠待遇,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这意味着来自这些国家的许多产品可以免税销往美国。

  但美国公司不想冒远离中国的风险,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对许多企业来说这是拥有13亿消费者的最大单一市场。例如,体育用品生产商哥伦比亚运动服装公司在其最大的国外市场中国拥有700多家零售店。

  该公司贸易总监凯蒂·滕曼说:“本土化生产有助于我们在中国本土市场保持竞争力,这反过来支持了美国的创新工作。”

  蔡瑞德说:“向东南亚或印度转移是合乎逻辑的,我们仍然可以从那里为中国市场服务。这就是没有很多公司计划将业务迁回美国的原因。”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