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学人:麦当劳“巨无霸指数”显示卢布胜过美元

2019年07月16日 07:44   来源:环球时报   

  根据《经济学人》杂志发布的最新“巨无霸指数”显示,美元今年上半年过度强势,俄罗斯卢布被严重低估,研究认为其实际价值应该比现在多65%。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称,“汉堡经济学”是《经济学人》杂志率先提出的购买力平价理论,把麦当劳“巨无霸”看作全球等价,而各国对它的定价则反映出该国货币对美元的强弱。“巨无霸”在俄售价约合2美元,而其美国售价为5.74美元;欧元在最近半年也更显“弱势”——目前在欧元区购买“巨无霸”要比在美国本土“便宜”19%,今年年初这个比率仅为17%。瑞士法郎是现阶段唯一一种比美元“强势”的货币——苏黎世 “巨无霸”比在美国本土贵14%。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美国不少政客认为美元过度强势会令美国在全球市场竞争中落于下风。也有媒体强调,该指数只是非正式的经济学指标,带有很强的局限性。▲ (高文宇)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