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鲍威尔表示“担忧” 天秤币引发监管层忧虑

2019年07月16日 06:50   来源:经济日报   

  自社交网络巨头脸书公司发布其加密数字货币“天秤币”项目白皮书以来,美国国内监管方面的质疑与讨论之声从未停歇,近来更是愈演愈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更接连对其可行性表示担忧。

  6月份,社交网络巨头脸书公司(Facebook)发布其加密数字货币“天秤币”(Libra)项目白皮书,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全球关注,更在华盛顿政界激起巨浪。除了国会参众两院诸多议员对其提出质疑外,负有捍卫美元霸权责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承担保障美国金融稳定职责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接连对其可行性表示担忧。

  根据白皮书描述,全球无国界的天秤币有3个核心,分别是以区块链为基础、有真实的资产担保和有独立的协会治理。也就是说,天秤币是由真实资产储备作为担保的“稳定币”,每个天秤币都会有对应价值的一篮子货币或资产作信任背书,受天秤币协会创始成员监督,每位创始成员负责运行一个验证者节点。

  脸书公司此前表示,协会创始成员包括万事达、威士、Paypal和优步等28家知名企业。脸书希望明年正式运营该货币时,协会成员能达到100家。脸书还将为用户提供Calibra(即脸书公司开发的电子钱包)服务,将钱包植入即时通信软件,方便用户存储、支付或交易货币。

  自该白皮书发布以来,监管方面的质疑与讨论之声从未停歇,近来更是愈演愈烈。当地时间7月11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不是钱,它凭空而来,价值高度波动。不受管制的加密资产可能促进毒品交易和其他非法活动”。他进一步表示,“天秤币几乎没有可靠性。如果脸书想要成为一家银行,必须获得新的银行许可,就像在美国运营的本国银行和国际银行一样,受到所有银行业监管规定的约束”。

  鲍威尔7月10日在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汇报美国经济形势和金融稳定状况时表示,由于社交网络巨头拥有规模庞大的用户群,其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会给金融体系稳定性带来潜在风险。

  鲍威尔表示,在天秤币白皮书发布两个月前,美联储就已与脸书讨论天秤币,现在美联储有一个工作组负责关注天秤币。鲍威尔说:“虽然天秤币可能提供公共服务,但天秤币引发了对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和金融稳定的严重担忧,在正式推出之前,这些问题必须得到公开彻底地解决。”

  鲍威尔表示,天秤币一旦推行,将具有系统重要性,现阶段必须耐心细致评估,不能匆匆忙忙地推出。美联储就此不仅与美国政府协调,还将与世界各地中央银行和政府协调。鲍威尔说,财政部牵头的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负责解决整个金融体系面临的大规模风险,该委员会有权将金融公司认定为“具有系统重要性”,并使其接受美联储更严格的监督。目前,脸书的用户超过20亿人,如果涉及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天秤币将带来金融稳定性问题,因此美国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将严肃对待天秤币问题。

  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曾在5月份致信脸书,两个月之后才得到答复,脸书称将由第三方开发商负责建立天秤币支付服务,以遵守财务规定并保证消费者隐私。但是,脸书的答复未令参议员们满意。

  当地时间7月2日,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4名民主党议员联名向脸书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等高管致函,要求脸书立即中止开发天秤币及数字钱包Calibra。议员们在信中表示,天秤币及Calibra可能会建立一个总部设在瑞士的新全球金融体系,旨在与美国的货币政策和美元抗衡。

  同时,金融服务委员会及其下属小组委员会将参与7月17日举行的听证会,以确定天秤币将如何运作,以及将采取哪些保护措施来保护用户隐私。脸书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能否打消监管层的忧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