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核电企业所需铀燃料严重依赖进口 特朗普“很淡定”

2019年07月15日 07:38   来源:新华网   

  美国商务部近期一项调查认定,美国核电企业所需铀燃料严重依赖进口,这种状况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不过,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持不同看法,12日拒绝为提升国产铀比例而设置生产配额。

  【总统不同意】

  特朗普12日晚在一份书面备忘录里说,他不同意商务部的那项调查结论,但承认调查结论确实“引起重要关切”。因此,特朗普下令多个联邦政府部门组建一个工作组,作一项更详尽的评估,为期90天,以便为后续决策提供依据。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就目前而言,有必要对整条核燃料供应链的国家安全影响作一项更全面评估”。

  美国能源信息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核电企业2017年所用铀燃料中,只有7%来自国产,其余多数是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俄罗斯进口。

  美国多家铀矿企业和20多个西部州的议员正在积极游说,希望提升美国核电企业采购国产铀的比例。按照不少说客的说法,美国核电企业严重依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敌对国家”提供铀燃料,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不过,这些铀矿企业和西部州议员的说法遭到美国核电企业驳斥。路透社援引美国核电企业给出的数据报道,美国核电企业2017年所用铀燃料主要来自美国国产和从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两个“友好国家”进口,加起来份额占将近60%。

  【不算新鲜事?】

  特朗普12日表示暂时不会发布相关配额措施,而是会等待全面评估结果再作决策。“如果有必要”,工作组将在完成评估后就提升国产铀比例提供建议。

  杜克能源公司、恩特吉电力集团等美国核电企业叫苦说,如果联邦政府为提升国产铀比例而出台生产配额措施,这些核电企业将不得不减少铀进口比例、改用国产铀,而这意味着生产成本激增。

  知情人士披露,2013年,俄罗斯便已累计向美国提供数百吨原本用于核弹头的浓缩铀,支撑起美国核能“半壁江山”,这算不上什么新鲜事。

  按照美俄1993年达成的一项核不扩散协议,美国购买这些浓缩铀,用于发电。

  美国分管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时任副国务卿罗丝·戈特莫勒2013年10月在一次联合国会议提及这项“化核弹为核电”的协议,介绍说俄罗斯15年来把大约500吨武器级浓缩铀加工成发电用核燃料,供应美国核电企业。这些浓缩铀来自大约2万枚被拆解的核弹头。(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