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朗油轮遭英扣押 英方要求伊朗为油轮目的地作保证

2019年07月14日 07: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英国方面13号称,已经与伊朗方面进行了对话,如果伊朗能够保证这艘油轮的目的地不是叙利亚,那么英国将为释放这艘被扣押的油轮提供便利。

  本月4号,直布罗陀地方当局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了运输伊朗原油的“格蕾丝一号”油轮,称这艘油轮违反欧盟制裁法令,向叙利亚运送原油。据直布罗陀当地媒体报道,除非直布罗陀最高法院延长扣押期限,否则只能扣押“格蕾丝一号”72小时。5号,直布罗陀地方当局表示已经得到命令,将扣押油轮时间延长14天。

  油轮遭英国扣押 伊朗多次抗议 

  英国海军扣押油轮的行为,对于原本已经剑拔弩张的美伊关系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事件发生后,伊朗多次向英方表示抗议,要求英国尽快释放遭扣押的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

  伊朗国家电视台4号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的话说,英国在直布罗陀非法扣押这艘油轮后,伊朗外交部紧急召见了英国驻伊朗大使。穆萨维说,扣押油轮的行径由美国政府主导,伊朗已经向美方表达了抗议。7号,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被扣押的油轮目的地不是叙利亚。阿拉格希说,这艘油轮体型庞大,因此没有选择航道较窄的苏伊士运河,而是穿行直布罗陀海域。英国方面所宣称的叙利亚停靠港口也不具备接待这艘巨轮的能力。

  11号和12号,直布罗陀警方先后逮捕了“格蕾丝一号”油轮的船长、大副和两名二副。直布罗陀警方12号表示,此前被逮捕的格蕾丝一号油轮的四名船上人员均获“有条件保释”。警方称,相关调查还在继续,直布罗陀执法部门还将继续扣押这艘油轮。

  中东海域接连发生商船遇袭事件 

  除“格蕾丝一号”油轮被扣押外,今年5月以来,伴随着美伊紧张关系的不断升级,中东海域也事件多发。

  5月12号,4艘油轮在联酋港口城市富查伊拉附近水域,遭到所谓“蓄意破坏”,其中两艘是沙特油轮。

  6月13号,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遇袭,发生爆炸燃起大火。

  7月10号,英国国防部称,三艘伊朗船只违反国际法试图阻止一艘英国油轮穿越霍尔木兹海峡,英国海军护卫舰“蒙特罗斯”号介入,驶入伊朗船只与油轮之间,并向伊朗船只发出“口头警告”,伊朗船只随后驶离。对此,伊朗方面予以否认。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