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中国参与全球化仍有巨大潜力

2019年07月11日 07:56   来源:环球时报   

  捷克世界报业辛迪加7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全球化的价值 经过40年的经济改革,中国从对外开放中收获了非凡的回报。中国向市场机制更广阔的历史性转变中,融入全球经济只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它还使数亿人脱贫,中国也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我们新的研究显示,这种参与的潜力远未枯竭。

  比如,中国的货物贸易占全球的11%,而服务贸易仅占全球的6%。此外,尽管中国的银行、证券和债券市场在规模上都跻身全球前三,但外国实体仅占其市值的6%以下。《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10家中国企业,但它们只有不到1/5的收入来自海外,而美国大公司的这一比例为44%。

  早在目前的贸易紧张到来之前,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关系就悄然转变。从贸易、科技和资本的角度看,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接触程度在2007年达到顶峰,此后呈现下降趋势。这部分反映了中国经济日益强调内需。与此同时,世界其他地区对中国的接触在增加。这个事实凸显中国作为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者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无论如何,中国和世界都面临着有关双方互动轨迹的重要问题。我们估计,到2040年,这可能涉及大约22万亿至37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约占世界GDP总量的15%至26%。我们从5个关键领域分析中国和世界互动的长期影响。

  1.作为进口目的地的增长:中国可能退出国际贸易,导致全球贸易总量萎缩。反之,中国可能向前推进,使自身成为新兴和发达经济体的主要出口目的地。

  2.服务业开放:中国可能维持目前的服务业限制,这将造成相对于发达经济体的生产率差距。中国也可以取消这些限制,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从而促进服务业的增长和全球竞争力。

  3.金融市场的全球化:中国和世界能够将其金融市场一体化,从而拓宽投资者选择和改善资本分配。他们也可能保持现状,从而增加动荡的风险和降低生产率增长。

  4.在全球公共产品方面的协作:全球性挑战如气候变化、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的提供,有赖于中国与世界协作。

  5.科技与创新的流动: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科技(与知识)流动的增加,会促进全球竞争、提高效率的解决方案的发展;而减少流动会损害全球生产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不仅是中国需要做出的选择,世界也需要做决定。此外,如果中国进一步推动金融领域全球化,世界其他地区也必须对中国投资开放。

  中国持续融入全球体系所带来的好处仍然巨大。问题是,世界各国领导人是否会尽一切努力实现这一结果。现在各方都应喘口气,琢磨在哪些领域、如何推进进一步融合,以及如何应对其中更复杂或更具争议的方面。(作者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乔纳森·沃泽尔、高级研究员成政珉,乔恒译)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