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诺奖得主克鲁格曼:特朗普正在输掉对华贸易战

2019年07月07日 08: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4日发布了题为《特朗普正在输掉他的贸易战》的文章,作者为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美国总统特朗普所说的“贸易战是好事而且容易赢”这句话肯定会被当做名言载入史册——但不会是被当做好的名言。相反,它将被用来作为负面例子说明,傲慢和无知常常成为重要政策决定背后的驱动力。

  因为现实是,特朗普并非正在打赢他的贸易战。的确,他的关税伤害了其他国家的经济,但这些也伤害了美国。而且也没有迹象表明关税正在实现特朗普所假定的目标:迫使其他国家作出重大政策改变。

  但为什么说特朗普的贸易战在走向失败?中国本身是一个经济超级大国,但它卖给我们的东西比它从我们这里买走的东西要多得多,所以你们可能认为这导致它容易屈服于美国的压力。那为什么特朗普却无法把自己的经济意志强加给中国呢?

  图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认为有三个原因。

  首先,认为我们能够轻松打赢贸易战的想法所反映的正是那种严重扭曲的唯我主义。有太多身居要职的美国人似乎无法理解一个现实,即我们并不是唯一拥有独特文化、历史和认同感的国家,并不是唯一为自己的独立感到自豪的国家,并不是唯一极不愿意做出好像屈服于外国霸凌一样的让步的国家。“国防愿出万金,进贡不给一分”并非美国所独有的观点。

  具体而言,认为在所有国家当中,偏偏只有中国会同意一项看似向美国屈辱投降的协议,这样的想法简直荒谬可笑。

  其次,特朗普的“关税人”生活在过去,与现代经济的现实脱节。他们怀旧地谈论威廉·麦金利(美国第二十五任总统——本网注)的政策。但在当时,若提问“这个东西是哪里制造的?”一般都有一个简单的答案。如今,几乎所有制成品都是跨越多个国家的全球产业链的产物。若对在中国组装但许多零部件来自韩国或日本的商品征税,生产线不会转移到美国,而是转移到越南等其他亚洲国家。

  最后,特朗普的贸易战不得人心——事实上,贸易战的民调支持率非常低。

  中国从美国买的东西可能没有向美国卖的东西那么多,但中国农业市场对美国农业州选民来说至关重要,而这些选民是特朗普必须牢牢稳住的。因此,特朗普对轻松取得贸易胜利的设想正在变成一场政治消耗战。

  与此同时,特朗普对以往贸易协定的随意破坏严重损害了美国的信誉,削弱了国际法治。

  哦,我提到麦金利征收的关税即便在当时也极不得人心吗?事实上,在有关这个问题的最后一次讲话中,麦金利的话似乎是对特朗普主义的直接回应乃至否定,他宣称“商战无益处”,并呼吁建立“善意和友好的贸易关系”。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