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人聊5G和手机必谈中国:我现在用的就是华为手机

2019年07月05日 07:1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我现在用的就是华为手机。”在驻印外交使团工作的新德里司机夏玛最近换了手机,按照他的说法是老板买了新手机,就把原来用的华为手机送给了他。夏玛很喜欢这部手机,他边展示手机的摄像功能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你看,拍摄效果比我之前用的其他国家品牌的手机好!”在印度,中国品牌手机一直很受欢迎,但受某些“国际因素”的影响,印度人现在显得有点左右为难。

  “因为受美国的影响吧,有个别的人原来用华为手机,现在换了别的牌子。”有很坦率的印度朋友这样和记者解释。穆克什是印度一家印地语报纸的高管,他告诉记者,很多印度人总是爱谈论华为的董事长曾是军人,不理解公司为什么不上市。穆克什说:“这些放在一起,就会让人有很多联想。印度人认为,上市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公开和透明,特别是财务和资本上……”记者只能告诉穆克什,全球不上市的成功企业有很多,而上市的企业中并非全都真的公开和透明。

  “毫无疑问,华为拥有当今世界最好的5G网络技术。但印度最终是否选择中国公司,具体说就是华为,已不是单纯的经济或技术问题。”穆克什关心的还有5G话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印时曾在5G问题上对印度施压。当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政府消息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技术层面看,任何人都无法否认中国企业的优势。印度政府内部对是否允许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存在非常大的分歧。”还有印度业内人士说:“到目前为止,印度还没有任何允许中国公司参与印度基础设施建设的先例,更何况是事关网络安全的5G呢?”

  实际上,印度老百姓对中国产品和高科技有自己的判断。在新德里市中心康纳特广场上的一家电器商店,负责电脑和手机销售的副店长庞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品牌的智能手机近年来在印度市场异军突起,一加、小米、vivo等品牌的手机在印度消费者中很受欢迎,华为手机最近也在搞促销。庞迪说:“中国品牌的手机很受年轻人喜欢。关键是拍照效果特别好,尤其是美颜、滤镜等功能。除了手机,中国的电子手表和笔记本电脑也不错,价格有优势,一些新设计也很吸引印度消费者。”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