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 为合作共赢提供良机

2019年07月04日 15:2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4日消息(记者王雨馨)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六年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与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

  近日在大连召开的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更多国家合作共赢提供良机。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几年产生的变化,自己有着切身的体会。自2013年至今,“一带一路”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

  “前期,我们去沿线国家做投资的时候,大都以电力、铁路等基础设施为主,现在,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城市建设步伐加速,正大力发展城镇化和工业化,这让中国及其他国家的企业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宋志平指出,中国的很多产业都可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轨,在这些国家的发展过程中,很多很好的技术和经验都能平移过去。

  对此,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也表示赞同。“在我所负责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成员国中,一半的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覆盖下,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大家的机遇。”

  “一带一路”合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从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加坡等国家,到今年签署合作文件的意大利、卢森堡等,目前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到共建大家庭中。

  孟加拉国作为其中的一员,也深深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孟加拉电力、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国务部长Nasrul Hamid表示,“一带一路”为自己的国家吸引了大量外资,带来了很多益处,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倡议。“孟加拉国正在经历新的发展阶段,一些国家认为,‘一带一路’带来了债务陷阱,我认为这并不正确。”

  据商务部7月2日发布数据显示,在贸易方面,1-5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2%。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占同期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8.8%,比去年年底提高了1.4个百分点。

  风好正扬帆,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可以预见,“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实,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