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关注:中国再次缩减“负面清单”展现开放决心

2019年07月04日 07: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正在改革关键行业,允许更多外国投资进入。

  据合众国际社6月30日援引新华社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当天说,将扩大允许外资进入包括石油勘探和采矿业在内的行业等措施。

  在《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中,对外资的限制措施从48条减至40条;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中,限制措施从45条减至37条。

  报道称,中国将这些限制措施称为“负面清单”。这类清单明确规定了禁止外国资本进入的具体行业。

  报道指出,重大变化包括中国政府决定取消此前适用于中国国内船舶代理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公用事业的相关外国投资限制。

  报道称,北京还取消了对外国投资进入呼叫中心服务、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油气勘探以及钼、锡等自然资源勘查开采的限制。

  国家发改委说,这些限制将在2019年7月底取消。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日报道称,中国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中国发改委和商务部新公布的两项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比往年均有减少,外资进入能源勘探开发、文化演出等领域的限制也均被减少。

  报道称,发改委6月30日在官网上公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前者条目由48条减至40条,后者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新华社表示,时隔一年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主要把握推动各领域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负面清单只减少不新增限制以及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三大原则,充分展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报道称,中国全国人大在2019年两会上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成为中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2019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承诺,中国将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这些配套法规、规章年底前都会完成,以确保2020年1月1日与外商投资法同时实施。

  路透社报道指出,这显示北京正在采取措施,履行开放重大领域的承诺。

  此外据美联社6月30日报道,中国当日承诺在天然气管道、呼叫中心和其他一些业务领域放宽外资准入条件,这是一系列市场开放举措中的最新行动。

  报道称,在过去的18个月里,中国宣布了一系列开放市场的措施。

  30日发表的声明还承诺在农业和采矿业放宽外资准入。

  报道称,商业团体对这些变化表示欢迎。

  经济学家们说,北京的市场开放举措反映出中方日益相信中国企业能够参与竞争,也意识到需要加强竞争。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