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沙特阿美或重启IPO 去年被叫停

2019年07月04日 07:26   来源:新华网   

  沙特阿拉伯能源、工业和矿业产业大臣哈立德·法利赫2日说,国营石油企业阿美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IPO)有望重启。

  法利赫当天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告诉媒体记者,阿美公司的IPO进程“从未完全搁置”,“会在2020年至2021年的时间框架内实现”。但沙特尚未准备好宣布具体时间。

  沙特过去两年多一直筹备以IPO方式把阿美公司5%的股份投入股票市场,以筹资1000亿美元。如果成功,这将成为迄今最大规模IPO。

  然而,这一计划去年8月遭搁置。路透社当时披露,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自叫停计划,具体原因不明。

  法利赫当时回应,说沙特政府致力于今后继续执行IPO计划,但未设具体日期。

  另据要求不公开身份的知情人士2日告诉彭博社,阿美公司近日与部分投资银行会商IPO事宜。具体工作有望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快速推进。

  IPO计划搁置后,阿美公司转而决定收购大型石化上市企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总价690亿美元的股份。此外,阿美公司今年4月成功发售总价120亿美元的债券。

  法利赫2日说,鉴于阿美公司已解决收购和债券发行问题,“相信我们已准备好”重启IPO。

  阿美公司先前与美国独立投资银行公司、美驰咨询公司、摩根大通集团、摩根士丹利公司和英国汇丰银行合作推动IPO。暂不清楚IPO重启后阿美公司是否仍与上述投资银行合作,或邀请新合作伙伴。

  知情人士说,阿美公司尚未作最终决策,IPO计划时间表仍可能变动。

  路透社先前分析,阿美公司IPO进展缓慢主要受两大因素掣肘:业内人士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016年宣称IPO将让阿美公司估值达2万亿美元心存疑虑;担忧在境外上市的法律风险和严格的财务公开要求。(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